Journals
 
Publication Years
 
Channels
 
Article type
 
Not found

Sand and dust weather

沙尘暴是指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km天气现象,它是风蚀荒漠化中的一种天气现象,其形成受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因素的共同影响。

2021年314日起,一场近十年最强沙尘暴席卷我国北方大部分城市,此次沙尘天气覆盖面非常广,包括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2省市都笼罩在沙尘之中。北方多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5000μg/m3。那么今年为何会出现超强沙尘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这是由于蒙古气旋太强产生的一个典型的、超强的、大范围的亚洲沙尘暴。“不仅仅影响中国,亚洲沙尘暴(的影响范围)还包括蒙古,甚至一部分中亚地区,主要是蒙古国、中国的新疆和内蒙古地区。”

此次沙尘暴对我国交通运输、群众生活生产等造成较大影响,引起了各界关注。

关于沙尘天气过程的研究早在 40年前就引起了国内研究人员的关注,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了使大家更清晰地了解这些研究成果,更客观地认识这一自然现象,《地球科学进展》特整理了“沙尘天气追因、影响及治理”的虚拟专刊,以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