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非常规储层地质力学”专栏征稿启事

伴随着世界油气需求的不断增长,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战略地位日趋重要,同时非常规储层地质力学研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丰富的技术成果。非常规储层地质力学是新兴的前沿交叉学科方向,涉及构造地质学、储层地质学以及岩石力学多学科领域,旨在解决非常规资源勘探开采全生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力学问题。储层地质力学研究对于指导非常规油气勘探(如应力场模拟、断层封闭性评价、裂缝有效性与活动性预测等)和开发(如井轨迹优化、压裂裂缝扩展、钻完井方式等)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为了及时地展示国内外“非常规储层地质力学”方向的科研进展及与其相关的最新动向,为地球科学领域的研究提供多元化知识服务,《地球科学进展》特开设“非常规储层地质力学”专栏,由刘敬寿教授、丁文龙教授和何建华副研究员共同担任专栏主编,拟于2024年上半年出版(正刊)。

一、专栏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储层应力场的时空演变;

2、不同尺度的岩石力学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

3、地应力与断层封闭性;

4、深层和超深层储层地应力场;

5、多尺度天然裂缝定量表征与综合评价;

6、储气库储层地质力学特征评价;

7、碳封存安全性的地质力学评价。

二、专栏主编

刘敬寿 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邮箱:liujingshou@126.com

丁文龙 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邮箱:dingwenlong2006@126.com

何建华 副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能源学院,邮箱:hejianhuadizhi@163.com

三、投稿截止日期

2023年12月1日。

四、投稿要求

1、请登陆《地球科学进展》官网投稿,网址http://www.adearth.ac.cn,投稿栏目为“非常规储层地质力学”专栏,通过同行评审并录用的稿件可根据实际情况优先发表。

2、按照《地球科学进展》征稿简则和投稿模板的要求撰写,稿件需为中文,论文字数1.5万字以内。


诚邀国内外“非常规储层地质力学”相关方向的专家学者踊跃投稿!


专栏征稿启事附件



联系人:孙力炜  迟秀丽  贺郝钰 

联系电话:0931-8762293

邮箱:adearth@lzb.ac.cn

《地球科学进展》编辑部

2023519日

发布日期: 2023-05-19    浏览: 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