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NSF发布十大构想研究计划

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前沿研究动态

NSF发布十大构想研究计划

      2018年10月19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发布特别报道,介绍了在未来重点支持的10大创新构想研究计划。具体包括:人类技术前沿探索、增长趋同研究、数据应用革命、中尺度研究基础设施、新北极航行计划、NSF2026、NSF支撑计划、生命规律探索、宇宙之窗探索。NSF自2016年开始征集10大构想研究方案, 2017年建立了专门的基金予以支持,通过筛选,今年正式公布上述计划内容,并计划在2019年向上述10个领域分别投资3000万美元。
      在公布的10大构想中,新北极航行计划与资源环境领域关系最为密切。2018年10月24日NSF发布了《新北极航行计划项目声明》(Navigating the New Arctic  Program Announcement),明确了该计划的三个主要目标:提高对北极变化及其对全球影响的理解;实现多学科交叉,注重探索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系统的联系;服务美国国家安全和北极地区可持续性提升。同时报告还明确了重点关注的5个研究方向:
(1)注重在观测网络建设、仪器、技术方面的创新,提升数据共享水平,实现数据智能管理与分析,注重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综合模拟;
(2)开展综合模拟与预测,分析北极地区生物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生物、生态、制度与社会等要素间的相互依存关系与变化趋势。
(3)开展面向北极当前及未来挑战的基础科学与工程研究,重点瞄准可持续性、适应性、恢复力等影响区域系统稳定性的方向。
(4)推进综合研究,探索北极居民和他们的自然和文化景观之间的复杂关系。
(5)理解和预测由北极变化引起的全球变化及其后果与机遇。
      注重多学科交叉是本次构想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这一点在新北极航行计划中体现的最为突出。该计划在注重基础观测的同时,希望通过纳入社会经济研究方法重点突破区域人地关系及反馈机制,实现北极地区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宋晓谕 编译)

原文题目:NSF's 10 BIG IDEAS
来源:https://www.nsf.gov/news/special_reports/big_ideas/index.jsphttps://nsf.gov/pubs/2019/nsf19511/nsf19511.pdf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