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土地转用和生态退化是自然滨海湿地损失的主因

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生态科学

土地转用和生态退化是自然滨海湿地损失的主因

       2018年10月9日,《自然》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的题为《中国沿海城市化土地转化和生态退化造成的自然滨海湿地的损失》(Losses of Natural Coastal Wetlands by Land Conversion and Ecological Degradation in the Urbanizing Chinese Coast)的文章显示,经济发展与入境河流污染物排放所驱动的土地转用和生态退化是自然滨海湿地损失的主因。
沿海湿地生态系统经历了严重的面积减少和生态功能损失,目前由于沿海开发和全球气候变化而面临全球挑战。来自中国科学院和泉州师范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990—2015年中国3个城市化沿海城市群中,土地转用(永久性损失)和生态退化(时间损失)导致的自然滨海湿地丧失模式和可能因素。研究结果显示,由于土地转用与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1990—2015年,土地转用导致了17.45%的自然滨海湿地面积丧失。与此同时,受入境河流污染物排放的驱动,生态退化导致了13.98%的自然滨海湿地损失。研究指出,为了避免自然滨海湿地功能退化,需要控制土地转用,减少入境河流的污染物排放,并且,区域经济发展计划应将自然滨海湿地保护考虑在内。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董利苹 编译)

原文题目:Losses of Natural Coastal Wetlands by Land Conversion and Ecological Degradation in the Urbanizing Chinese Coast
来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8-33406-x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