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国际机构评估全球森林的碳储量和管理权属

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生态科学

国际机构评估全球森林的碳储量和管理权属

       2018年9月13日,权利和资源倡议(Rights and Resources Initiative)、伍兹霍尔研究中心(Woods Hole Research Center)、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和环境保护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联合发布了题为《全球集体土地碳储存基准线》(A Global Baseline of Carbon Storage in Collective Lands)的报告,基于最新的碳密度估算数据,评估了全球热带森林地上部的碳储量,分析了全球64个国家(占世界森林覆盖率的69%)的林权现状。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全球热带森林地上部分储存的碳约为17238.88亿吨,比先前的估计值高5倍,相当于2017年全球能源排放总量的33倍。
(2)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管理着大量的森林,这些森林中储存的碳至少有2930.61亿吨,在世界森林碳储存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了17%。
(3)在社区管理的热带和非热带森林中,土壤有机碳含量分别占其碳储存总量的近65%(111218吨)和近90%(105606万吨)。通过保护森林,社区不仅保护了树木中(地上和地下)储存的碳,而且还保护了大量储存在林地土壤中的碳。
(4)在52个热带和亚热带国家中,约22%的森林是由社区管理的,但约1/3(72079 Mt C)并未正式指定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的管理权属,这些森林及其储存的碳正面临着被破坏的威胁。
(5)全球范围内还存在大量的森林尚未确定管理权属,因此,诸如印度尼西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富碳国家集体土地上的碳储量仍然缺乏数据记录。因此,该评估可能仍然低估了全世界集体林地中碳储量。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董利苹 编译)

原文题目:A Global Baseline of Carbon Storage in Collective Lands
来源:https://rightsandresources.org/wp-content/uploads/2018/09/A-Global-Baseline_RRI_Sept-2018.pdf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