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OECD发布《面向2060年的全球物质资源展望》报告

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可持续发展

OECD发布《面向2060年的全球物质资源展望》报告

      2018年10月2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面向2060年的全球物质资源展望:基于经济驱动的环境结果》(Global Material Resources Outlook to 2060: Economic Drivers and Environmental Consequences)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60年,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增长,全球原材料的消费将逐年增加。报告分析了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中,生物质能、化石燃料和金属与非金属矿物的利用演变趋势,以及物质资源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各种影响程度,包括对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及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影响等,重点分析了物质资源的利用,对人类整体福利的影响,希望能为全球各国决策者提供决策支持,识别并制定更有利于经济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
1 2060年全球经济将翻两番
      近几十年来,世界经济发展强劲,全球GDP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和印度等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推动,预计未来几十年将进一步改变全球经济的地域平衡。尽管全球人口增长率将放缓,但总人口还将持续增加,预计到2060年,全球人口将在2011年的70亿基础上再增加30亿。同时,全球居民生活水平将逐渐提高,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人均生活水平将高于目前的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到2060年,全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目前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人口增长和收入的增加将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尤其中国和印度将是带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龙头。
但是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低于过去,全球GDP年均增长率将稳定在每年2.5%以下,比2000年的平均水平整整低一个百分点。影响这一趋势的关键因素是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下降,而印度等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将会被抵消。其次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部分地区经济将快速增长,预计到2060年经济的结构也将发生变化,需求领域将从制造业和农产品行业转入服务业。从全球层面看,服务业份额预计将从当前的50%增加到54%。主要是由收入增加、大数据信息化和老龄化因素驱动。
2 社会经济和技术趋势共推动材料产业的发展
      《全球材料资源展望》报告基于收入、产业结构和技术改进三个主要影响因素预测和分析了未来材料产业和市场的趋势。①收入。随着各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与之相关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全球材料使用量稳步增长。尤其一些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他们对非金属矿物和金属的使用量将大幅增加。过去20年间,这种情况发生在中国,因其发展较快,基础设施投资较大,对于钢铁、水泥等需求持续保持增长。未来数十年,这种现象将发生在东南亚和非洲国家。②产业结构。未来数年间,政府、企业和家庭对于服务业的需求将超过工业、农业。服务业将成为增长率最高的行业,产业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由于服务业的材料密度(单位产出的材料使用量)低于农业和工业,到2060年全球经济的材料密度还可能会下降。服务业产出增长率将进一步提升,尤其汽车和电子产品的总材料使用量将降低,金属的使用量将会继续增加。③技术改进。技术的进步可以减缓材料使用的增加,但是使用总量还将会持续增加。
3 材料的使用量将部分的与经济增长脱钩
     全球经济增长这一趋势若不改变,经济增长将与生物质能、化石燃料、金属和非金属矿物材料的使用相对脱钩。
(1)预计全球材料使用总量将持续增长
未来材料使用量的趋势存在下三方面的可能:①如果材料使用量与经济增长的速度一致,2060年材料使用量将超过350亿吨。②考虑到经济的结构性变化(经济支柱偏向服务业的假设)的影响,材料使用量的增长将放缓,到2050年,全球材料使用量达到250亿吨。③在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高的双重影响下,材料的使用量将达到167亿吨。
(2)在人口和经济增长的情况下,材料的总体使用量将增加
人口和经济这两大因素,若其中之一增长1%。都将导致材料使用量增加20%左右,特别是建筑材料和金属。
(3)预计材料强度将下降
与材料使用总量相比,材料强度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下降趋势。2011—2060年,全球GDP预计将以年均2.8%的速度增长,全球的原材料使用量预计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因此,全球经济的材料强度预计每年平均下降1.3%。原材料的增速达峰时间大概在2025年后,新兴经济体的建筑热潮预计将放缓。
(4)因不同的经济活动,导致不同的材料增速有所不同
从目前到2060年之间,金属的增长量预计最快,要涉及巴西、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南非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非金属矿物等建筑材料2060年将比2011年增加2.1倍。非金属矿物预计将在发展中国家出现最强劲的增长,而中国在建筑材料需求方面将面临饱和。在OECD国家中非金属矿物的增长也可能比其他材料增长更为强劲。全球生物质能资源的使用,预计在此期间不会增加一倍,即仍将远远低于平均经济增长率,这主要是粮食需求的收入弹性较低。化石燃料因为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其产品的升级因素,到2060年增长量不会达到翻一番。
(5)原材料使用的区域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预计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材料使用量将持续增加,其经济增长率也可能最高。相比之下,OECD国家的经济和原材料使用水平将保持稳定或下降趋势。OECD国家的材料使用强度将从2011年的0.5公斤/美元下降到2060年的0.3公斤/美元,尤其中国和印度的材料密度将下降最多,这两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即将结束。
4 原材料的使用将导致严重的环境结果
      材料在支持经济活动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环境后果,获取材料(如,从提取和加工初级材料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使用材料(如,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气污染)和处理材料(如,垃圾填埋场造成的空气、土地和水污染)这一系列过程均会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造成影响。大量温室气体(GHG)排放直接或间接地与材料使用有关,它们来自于化石燃料的燃烧,来自于农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行业。材料提取和使用的增加导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增加,预计到2060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将达到7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李恒吉 编译)

原文题目:Global Material Resources Outlook to 2060: Economic Drivers and Environmental Consequences
来源:http://www.oecd.org/newsroom/global-material-resources-outlook-to-2060-economic-drivers-and-environmental-consequences-monday-22-october-2018.htmhttp://www.oecd.org/environment/waste/highlights-global-material-resources-outlook-to-2060.pdf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