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南极干谷正在快速发生变化
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环境科学

南极干谷正在快速发生变化

      2018年10月9日,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波特兰州立大学(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在过去的十年之间,南极的沙质极地沙漠—麦克默多干谷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其永久冻土正在融化,冰川正在变薄,地面冰层也在融化。
      研究小组利用机载激光扫描仪测量了南极洲最大的裸露陆地区域的冰川、土壤和冰覆盖湖泊的海拔高度,将各种数据与2001年的一个研究课题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在过去10年中,有数百万立方米的埋藏冰已经融化,这是南极历史上埋藏冰消融速度最快的一段时间。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继续下去,大约500年过后,融水会将南极山谷里最后的沉积物全部侵蚀掉。当土壤因为下层的埋冰融化而变软变湿时,它们的隔热能力就会降低,会传导更多的热量,地面冰层的融化和冰川的变薄可能会破坏脆弱的极地沙漠生态系统。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李恒吉 编译)

 原文题目:Rapid, widespread changes may be coming to Antarctica's Dry Valleys, study finds
来源:https://www.nsf.gov/news/news_summ.jsp?cntn_id=297005&org=NSF&from=news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