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英研究发现2015—2017年中国空气污染发生明显变化

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环境科学

英研究发现2015—2017年中国空气污染发生明显变化

      2018年10月10日,《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发表题为《2015—2017年中国空气污染发生实质性变化》(Substantial Changes in Air Pollution Across China During 2015 to 2017)的文章,研究了中国过去3年的空气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势,发现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硫(SO2)污染物浓度显著下降,而臭氧(O3)污染物浓度显著上升。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排放量的大幅增加导致了全国各地严重的空气质量问题。为应对空气污染,中国政府制定了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政策,并设置了PM2.5、SO2、NO2和O3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了解污染物排放变化对大气中污染物浓度的影响对于评估过去的管理政策和确定未来的政策挑战是必要的。以前的卫星和模拟研究表明,这些污染物的浓度在过去10年里已开始下降。然而,在2012年之前,中国基于地面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数据很难获得,仅限于主要城市的几个站点。从2012年起,中国生态环境部建立了一个全面的监测网络,覆盖全国各地1000多个站点。
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人员利用来自生态环境部2015—2017年主要大气污染物每小时浓度数据,以及来自台湾环境保护署和香港环境保护署的类似数据,探索了中国过去3年的空气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势。在1689个监测站点中,有1601个站点来自中国大陆,13个站点来自香港,75个站点来自台湾。研究发现:
(1)2015—2017年,河北、河南和山东的PM2.5年平均浓度最高,均大于60 μg/m3;上海和广东的PM2.5年平均浓度较低;香港、台湾和西藏的PM2.5年平均浓度最低,为20~25 μg/m3。山西的SO2年平均浓度最高,大于60 μg/m3,河北的SO2年平均浓度为37μg/m3。天津、河北和北京地区,以及上海、香港和重庆的NO2年平均浓度都较高。西藏和青海的O3浓度最高,香港和重庆的O3浓度最低。
(2)2015—2017年,所有站点的PM2.5浓度平均每年下降3.4 μg/m3(或者7.2%),有53%的站点的PM2.5浓度显著下降。所有站点的SO2浓度平均每年下降1.9 μg/m3(或者10.3%),有59%的站点的SO2浓度显著下降。所有站点O3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MDA8)的年均值平均每年增加4.6 μg/m3(或5.2%),有50%的站点的O3浓度显著上升。NO2浓度没有明显的变化趋势。
理解人为排放和气象变化的相对贡献非常重要。未来的工作需要使用空气质量模型来充分评估不同驱动因素对污染物浓度变化趋势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 廖 琴 编译)

 原文题目:Substantial Changes in Air Pollution Across China During 2015 to 2017
来源: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ae718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