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造成大干旱和全球饥荒的气候条件源于自然变率

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气候变化事实与影响

造成大干旱和全球饥荒的气候条件源于自然变率

      2018年10月4日,《气候学报》(Journal of Climate)发表题为《气候与1876—1878年的全球饥荒》(Climate and the Global Famine of 1876-78)的文章显示,亚洲、巴西和非洲同时发生的1875—1878年大干旱是偏冷的热带太平洋条件(1870—1876年)、创纪录的厄尔尼诺现象(1877—1878年)、强烈的印度洋偶极子(1877年)和温暖的北大西洋条件(1878年)共同作用的产物。
     1875—1878年在亚洲、巴西和非洲同时发生的多年干旱被称为大干旱,造成了广泛的作物歉收和全球饥荒,夺去了5000万人的生命,并引发了长期的社会后果。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研究人员基于观测数据,利用气候模型进行了古气候重建,分析了不同地区干旱的严重程度和特征,研究了多年持续干旱的潜在机制。
     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的800年,南北半球的大陆遭遇了创纪录的干旱。其中,亚洲季风区因经历了一次最严重且影响范围排名全球第二的干旱事件,而受灾最为严重。这一全球性事件是由之前偏冷的热带太平洋条件(1870—1876年)、创纪录的厄尔尼诺现象(1877—1878年)、强烈的印度洋偶极子(1877年)和偏暖的北大西洋条件(1878年)共同作用的产物。虽然大多数地区的干旱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太平洋热带海温的影响,但印度洋偶极子和温暖的北大西洋条件都可能在1877—1878年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的帮助下,加剧和延长巴西和澳大利亚的干旱,进而加剧对非洲北部和东南部的影响。此外,该研究进一步指出,造成大干旱和全球饥荒的气候条件源于自然变率,如果该自然变率再次发生,可能将再次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董利苹 编译)

原文题目:Climate and the Global Famine of 1876-78
来源:https://journals.ametsoc.org/doi/10.1175/JCLI-D-18-0159.1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