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The Lab推出新融资工具用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气候政策与战略

The Lab推出新融资工具用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The Lab是一项投资者主导的计划,旨在通过开发和支持创新的金融工具为气候行动提供数十亿美元。自2014年启动以来,The Lab为气候和可持续发展关键项目动用了11.5亿美元的资金。The Lab的项目受到彭博慈善基金会、大卫和露西尔帕·卡德基金会、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BMU)、荷兰外交部、橡树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沙克蒂可持续能源基金会、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以及美国国务院资助。国际气候政策中心(CPI)作为秘书处。2018年9月27日,The Lab推出了9种新投资工具,用于发展中国家的低碳交通、可持续土地利用和清洁能源。
1  清洁能源
(1)社会住房分布式能源(Distributed Energy for Social Housing,DESH)是一个基金,将支持巴西低收入租户的分布式太阳能。在未来12年,DESH有可能覆盖近70万户家庭,提供1125 MW的能源,并带动11亿美元的融资。
(2)绿色聚合技术企业(Green Aggregation Tech Enterprise,GATE)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首个通过微型电网增加清洁能源使用的保障机制。在未来5年,GATE工具将在肯尼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实现6万个微型电网接入,并有可能迅速扩大到超过2700万个家庭。
(3)住宅屋顶太阳能加速器(Residential Rooftop Solar Accelerator)将通过标准化的产品供应和便捷的融资,加速印度家庭对住宅屋顶太阳能的大规模使用。从规模上看,该工具有潜力为2万户家庭安装5 KW项目,到2022年减少13万吨碳排放。
2  可持续土地利用
(1)小农林业车辆(Smallholder Forestry Vehicle)将成为非洲小农户扩大林业规模的首个也是唯一的投资机制。到2030年,小农林业车辆有可能恢复4万多公顷的退化土地,并使5万户农户的收入增加30%。超过50%的目标农民受益者将是妇女。
(2)负责任的商品基金(Responsible Commodities Facility)将通过鼓励在已砍伐和退化的土地上进行种植,促进巴西塞拉多生物群落区的商品生产,特别是大豆。它的目标是向600家农场提供低成本贷款,10年累计贷款超过30亿美元。这有可能产生价值200亿美元的无森林砍伐的大豆和玉米,同时恢复120万公顷的退化土地,减少5500万吨的碳排放。
(3)社会气候福利基金(Socio-Climate Benefits Fund)是一个新的企业,将通过投资于小农户的农林复合系统,创建一种蓝图商业模式,以恢复亚马逊森林。最初的计划将惠及500名农民,使小农收入增加234%,同时创造持久的树木覆盖。
3  低碳交通
(1)低碳自动人力车融资(Financing for Low-Carbon Auto Rickshaws)是在印度城市部署更多电动人力车的一种工具,通过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高达100%的债务融资的模式,为人力车司机提供更好的生计。该工具旨在为9000名自动人力车司机提供服务,动员3300万美元的投资,并在10年内避免33万吨的碳排放。
(2)电池订购设施(Battery Subscription Facility)是一种电动公交车电池融资机制,可降低电动公交车与压缩天然气(CNG)和柴油公交车竞争的所有权成本。如果该设施只占印度企业公交市场4%的份额,那么它将使电动公交车的所有权成本比柴油公交车低16%,同时在10年内避免25万吨碳排放。
(3)为清洁运输付费(Pay-As-You-Save for Clean Transport)是一种降低电动汽车前期成本的机制。它通过利用公用事业公司对车载电池的投资,并将其成本作为服务费收回来降低电动汽车的前期成本。在实施该机制的城市,该机制可以降低快速交通的成本,同时完全消除公交车辆的尾气排放。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廖 琴 编译)

 原文题目:Investors Launch New Financial Instruments for Low-carbon Transit, Sustainable Land Use, and Clean Energy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来源:https://climatepolicyinitiative.org/press-release/investors-launch-new-financial-instruments- for-low-carbon-transit-sustainable-land-use-and-clean-energy-in-developing-countries/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