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德国就欧盟新长期气候战略优先事项提交意见书

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气候政策与战略

德国就欧盟新长期气候战略优先事项提交意见书

      2018年10月8日,德国环境署(UBA)发布题为《欧盟温室气体减排长期战略》(Strategy for Long-term EU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Reductions)的报告,就与欧盟新战略有关的关键优先事项提交了意见。报告指出,《2050年低碳路线图》(Low-Carbon-2050 Roadmap)中设定的欧盟2050年减排80%~95%的目标是一个过时的目标范围,欧盟具有法律约束力的2030年气候政策框架远不足以使欧盟实现《巴黎协定》的长期温度目标。报告建议,若要体现欧盟对实现《巴黎协定》的贡献,一项新的长期气候战略应考虑以下关键问题:
(1)最迟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同时迅速减少累计排放,是充分促进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欧盟必须将其领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水平上至少减少95%,为本世纪下半叶的排放量降至零排放甚至零排放铺平道路。所有这些都要求将与能源有关的排放减少到零,其他排放(例如工业或农业的过程排放)减少到技术上可行和环境兼容的最低限度。
(2)到2050年及以后的累计排放量必须减少到最低限度,以保持尽可能低的气温上升。线性减排路径——即使导致温室气体中和——可能导致累计排放与追求的温度限制不相符。因此,需要在2030年之前迅速采取行动。欧盟委员会应该分析所有技术和经济可行、环境兼容的方案,以便在未来10年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减少排放。需要在2030年之前迅速采取行动,设定比目前确定的更有雄心的2030年减排目标。到2050年及以后的累计排放量必须减少到最低限度,以保持尽可能低的气温上升。线性减排路径是不够的。
(3)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可持续能源的快速转变是减少累积排放和避免锁定效应的关键。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在内的能源系统的转型,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至关重要。一个完全脱碳的能源系统需要100%的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供应。这需要一个没有核能、碳捕集和封存,以及基于农作物的生物能源的可持续系统。整个能源系统的脱碳工作还需要采取综合的、跨部门办法,以便向所有部门和应用领域供应可再生能源。为了满足这一要求,电力生产需要在2050年前完全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以便通过部门耦合(sector coupling)促进脱碳。关键是在其他部门开展雄心勃勃的减排活动。
(4)相较于1990年,欧盟必须在2050年前将其领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至少95%。因此,实现温室气体中和可能需要从大气中去除二氧化碳,或在欧盟以外采取额外的减排措施,从而补偿少量的剩余排放。长期战略应确立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在欧盟层面应该有一个单独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应根据能力和潜力在成员国之间分配,以避免二氧化碳减排被用来弥补减缓的延迟。
(5)由于中期和长期减排目标将在国内实现,欧盟应使用根据《巴黎协定》第6条制定的市场机制,而这一机制只会有助于在海外实现更多的气候目标。
(6)需要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的高层参与和政治所有权。该战略的实施将对欧洲社会和经济的转型产生深远影响,使其在本世纪中叶成为温室气体中和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新的长期气候战略还应发挥协同作用,解决与各自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可能的取舍问题。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曾静静 编译)

原文题目:Strategy for Long-term EU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Reductions
来源:https://www.umweltbundesamt.de/en/publikationen/strategy-for-long-term-eu-greenhouse-gas-emissions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