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澳气候理事会发布报告分析1.5℃目标的挑战

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前沿研究进展

澳气候理事会发布报告分析1.5℃目标的挑战

       2018年10月8日,澳大利亚气候理事会(Climate Council)发布题为《好的、坏的与糟糕的: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 ℃以内》(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Limiting Temperature Rise to 1.5 ℃)的报告指出,自大规模工业化以来全球温度已经升高了1 ℃,这给澳大利亚带来了严重的风险,应对气候变化的机会正在不断减少,澳大利亚政府必须制定可靠的政策,迅速并大幅度地削减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主要内容包括:
(1)全球气温迅速上升,给人类带来了严重的风险。①自大规模工业化开始以来,煤、石油与天然气燃烧产生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全球气温上升了1 ℃,使得澳大利亚的极端天气事件恶化,包括热浪、干旱、丛林大火与沿海洪水等。②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保持在1.5 ℃以内被科学界视为保护全球生命与生计的关键阈值。③尽管过去的不作为已经带来了大量成本损失,实现控温1.5 ℃的目标仍然利害攸关,因为升温2 ℃会带来更糟的后果。
(2)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已经开始,但速度必须加快。①到203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比2010年水平减少大约45%,才能实现控温1.5 ℃的目标。②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保持目前的速度,那么2030—2052年人类驱动的全球变暖将超过1.5 ℃。③澳大利亚政府承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的水平降低26%~28%。目前政府并没有按计划实现这个严重不足的目标。
(3)澳大利亚是气候变化影响最脆弱的发达国家之一,但对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的贡献很小。①澳大利亚正在经历气候变化的影响,需要为不断加剧的极端天气做好准备。②2014—2017年,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污染水平持续上升,当前政府没有可靠的政策来扭转这一趋势。③如果其他国家采用澳大利亚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那么全球温度升高幅度将远高于2 ℃甚至会高达3 ℃,其带来的影响将超出大多数社区的承受范围。
(4)无所作为已经让澳大利亚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升温1.5 ℃将进一步改变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活。①温度升高1 ℃后,澳大利亚首当其冲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2013—2014年的热浪成本约为80亿澳元(约占澳大利亚年度GDP的0.33%~0.47%);2009年的“黑色星期六”特大火灾造成173人丧生,经济成本约为40亿澳元;2002—2003年,由于干旱造成的农业减产导致GDP下降1%;2011年的飓风Yasi使农业与旅游业分别损失16亿与6亿澳元。②全球温度升高1 ℃已经使世界变得非常危险,进一步升高0.5 ℃将对健康、生计、粮食与水供应、人类安全、基础设施及环境产生严重影响:即使升温幅度限制在1.5 ℃,格陵兰岛与南极西部冰盖的不稳定性也会被触发,导致海平面上升达数米;珊瑚礁面积可能会损失70%~90%,大堡礁将消失;海洋酸度的增加将影响从藻类到鱼类等广泛海洋物种的生存与丰度。③过去20年来,未能减缓或稳定温室气体排放的速度使得达到控温1.5 ℃的目标变得更加困难。④升温幅度超过1.5 ℃将严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系统。
(5)将全球变暖限制在不超过1.5 ℃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但当前仍有可利用的解决方案。①将全球升温幅度限制在1.5 ℃,需要未来10~20年内在能源、土地、城市与工业系统中实现快速而深远的转变。②现有的解决方案在技术与经济上都是可行的。要加快向可再生能源与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转型,并在所有经济部门推广其他的气候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裴惠娟 编译)

原文题目: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Limiting Temperature Rise to 1.5℃
来源:https://www.climatecouncil.org.au/resources/a-massive-challenge-limiting-temperature-rise-to-1-5c/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