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NASA研究发现南加州和墨西哥的两断层间存在连接

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前沿研究动态

NASA研究发现南加州和墨西哥的两断层间存在连接

      近日,一项为期多年的研究发现,一条21英里长(34 km)的断层片段将南加州和墨西哥北部已知的较长断层连接成一个更长的连续系统,整个系统至少长217英里(350 km)。
了解断层如何连接有助于科学家了解断层之间的应力传递方式。最终,这将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断层某个片段的地震是否会破坏多个断层片段,从而导致更大的地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Andrea Donnellan领导的一个小组发现,加州Elsinore断层的南端与Laguna Salada断层系统(位于墨西哥国界的北部)的北端相连。连接这两个断层的断层片段称作Ocotillo,属于一个仍在发展中的不成熟的断裂带,重复性地震尚未在此形成更平滑的单一断层。
2010年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El Mayor-Cucapah地震发生两个月后,美国加州沙漠下一条5英里长(8 km)的断层上发生了5.7级余震,这次余震的地点便是Ocotillo断层片段。7.2级地震对墨西哥的墨西卡利市造成了严重破坏,整个南加州都受到了影响。此次地震及其余震引发该地区的数十条断层发生移动——包括许多以前没有发现的断层。
      该地区的地震活动是其复杂地质特征的重要标志。Donnellan的团队自2009年开始使用NASA无人机合成孔径雷达(UAVSAR)的数据对该地区进行研究。这种先进的机载仪器可以极其精确地测量地面,使科学家能够详细了解地面的移动情况。同时,该团队还使用了该地区的GPS数据,其提供了有关地面垂直运动的信息。
      另外,在这项新的研究中,Donnellan的团队还更好地确定了El Mayor-Cucapah地震之后地壳继续发生滑动或变形的地方,以及其他重要因素。Donnellan称,震动只是地震过程的一部分,震动停止后,地球一直在多年移动,而无人机和GPS则可以让人们看到之后的其他过程。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赵纪东 编译)

原文题目:NASA Study Connects Southern California, Mexico Faults
来源:https://www.jpl.nasa.gov/news/news.php?feature=7254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