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澳大利亚发现超稀有矿物莱氏石

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矿产资源


澳大利亚发现超稀有矿物莱氏石

      9月27日,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在Geology发表文章《中央隆起的微观结构动力学:澳大利亚Woodleigh冲击结构中锆石转化为莱氏石》(Microstructural dynamics of central uplifts: Reidite offset by zircon twins at the Woodleigh impact structure, Australia),文中指出研究人员发现地球上最稀有的一种矿物——莱氏石(reidite),被长期埋藏在澳大利亚Woodleigh陨石坑内。
      只有在来自外太空的岩石猛烈撞击地球地壳时,莱氏石才能在因此产生的极端压力下形成。这是地球上第六次发现这种稀有矿物质。莱氏石起源于一种更为常见的矿物——锆石,并且在撞击压力下转化成了莱氏石。研究人员表示,在Woodleigh火山口找到莱氏石是一个令人惊讶的事情,因为它比钻石或黄金更罕见,不过价值却没有那么高。
然而这一发现意味着,Woodleigh陨石坑可能比之前估计的要大得多。Woodleigh陨石坑长期以来一直被埋在时间相对较短的沉积岩之下,所以它的大小科学家尚不清楚,仍然存在各种争议。研究人员估计它是在3.6亿年前形成的。

       以前的研究认为陨石坑直径在60~20 km之间。研究小组现在正在使用数值模型来重新定义Woodleigh陨石坑的大小,如果它的直径大于100 km,它将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陨石坑。地球上直径大于100 km的陨石坑并不多,重要的是,一旦它们直径大于100 km,它们所导致的撞击事件足以引起影响生物进化的大规模灭绝。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刘 学 编译)
原文题目:Microstructural dynamics of central uplifts: Reidite offset by zircon twins at the Woodleigh impact structure, Australia
来源: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geology/article/46/11/983/548639/microstructural-dynamics-of-central-uplifts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