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OIES发布《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在能源转型背景下的多样化战略》

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能源地球科学

OIES发布《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在能源转型背景下的多样化战略》

      2018年10月1—4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第11届阿拉伯能源会议上,英国牛津能源研究所(OIES)所长Bassam Fattouh作了题为《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在能源转型背景下的多样化战略》(Arab Oil Exporters’ Diversification Strategies in the Context of the Energy Transition)的报告,报告对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多样化战略的目标、如何应对石油依赖、如何应对石油峰值、如何适应当前能源过渡的速度、能源部门在转型中的战略作用、石油政策问题等进行了分析。
1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经济多样化程度较低
      报告认为,阿拉伯国家的多样化成果落后于其他地区。经济多样化是最关键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被认为是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尽管一些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在实现经济基础和收入来源多样化方面取得了进展,但阿拉伯经济体的经济多样化程度仍普遍低于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包括大宗商品出口国。主要表现为:①阿拉伯经济体缺乏高质量的产品或服务;②出口收入仅由少数几个行业和贸易伙伴推动;③在阿拉伯石油出口经济体中,能源部门仍然占主导地位。
2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严重依赖石油带来挑战
      报告认为,阿拉伯石油出口国严重依赖石油会产生的挑战包括:①随着石油价格的波动,石油工业不会产生稳定的收入来源,在一些国家,石油的租金还不够多,不足以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足够的收入和广泛的福利体系;②石油工业本质上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并没有为每年涌入劳动力市场的成千上万的人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③全球石油需求的未来前景发生了范式转变,石油需求峰值的概念现在得到了更广泛的接受,尽管没有人真正知道需求何时或是否会达到峰值。
3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该如何应对石油需求峰值的到来
      报告认为,石油需求峰值和观念的转变影响着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主要表现在:①从石油稀缺到石油丰富的观念转变,在一个碳排放限制的世界里,人们越来越担心拥有大量石油储备的国家现在面临着资产被困的可能性;②稀缺溢价的概念,在一个跨时间框架下对石油供应实行定量配给的有效性,以及石油在今天地下开采的想法将在未来获得更高的价格,需要进行批判性的评估;③全球石油市场将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石油行业的利润率将会下降。为此,报告提出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①石油需求何时会出现峰值,或者更准确地说,当前的能源转型有多快?②阿拉伯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前景应该如何规划?③作为一种有竞争力的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出现如何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多样化战略?
报告分析了石油需求峰值和能量转换的速度的影响,并提出石油需求峰值是否已经到来的疑问。报告认为,①石油峰值不确定性的范围非常高:峰值预测对GDP、人口、效率收益、碳定价、各种技术的相互作用等基本假设高度敏感;②由于反弹效应,可能出现多个峰值:石油需求的峰值可能导致油价下跌,从而引发消费者需求上升;③石油需求不会大幅下降:在可预见的未来,石油将继续成为能源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4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应如何适应当前能源过渡的速度
       对于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应如何适应当前能源过渡的速度,报告提出需要重视对石油部门的投资。报告预测了3个主要趋势的整合:①未来几十年,全球石油需求不太可能强劲增长;②阿拉伯石油出口国的石油部门仍需要大量投资来填补供应缺口;③可再生能源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在预测中,人们普遍认为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会上升。报告认为,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必须将这些趋势纳入其战略思维和经济多样化议程。
5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能源部门在多样化进程中的作用
      报告认为,能源部门在多样化进程中需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全面协调“整合、优化、适应”之间的关系。①石油行业将继续主导阿拉伯石油出口经济体,但它需要在多样化进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②各国政府应采取措施优化资源基础,尤其是在一个碳限制的世界;③阿拉伯国家不应该错过可再生能源革命,而可再生能源应该与经济多样化战略相辅。长期而言,需要进行深层次结构改革的阿拉伯石油出口经济体的多样化,仍然是这些国家需要采取的主要应对战略。
6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的石油政策是实现收入最大化的关键

       报告分析了阿拉伯石油出口国的石油政策问题,强调在过渡期间实现收入最大化,石油政策和货币化战略仍将是关键。①阿拉伯生产商/出口商尽可能快地将外汇储备货币化,并挤出高成本生产商以获得市场份额,这是合理的吗?如果所有低成本生产商在需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采取这一策略,可能导致油价和收入大幅下降,扰乱社会和经济稳定和多样化议程。②对石油收入的严重依赖,限制了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向一个竞争更激烈的情景的转变,即石油价格与生产的边际成本相当。③合作必须采取与以往以不同的形式。生产商不仅要关注低油价,而且在价格过高时也要积极主动,因为高油价包括强劲的供应和需求反应。报告认为,只要阿拉伯石油输出经济体不具备多样化,那么不合作的替代方案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刘文浩 编译)
原文题目:Arab Oil Exporters’ Diversification Strategies in the Context of the Energy Transition
来源:https://www.oxfordenergy.org/wpcms/wp-content/uploads/2018/10/Arab-Oil-Exporters-Diversification-Strategies-in-the-Context-of-the-Energy-Transition.pdf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