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资讯

 
CSIS发布《解决中国南海争端—区域蓝图》

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8年第21期:战略规划与政策

CSIS发布《解决中国南海争端—区域蓝图》

      2018年10月11日,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报告《解决中国南海争端——区域蓝图》(Defusing the South China Sea Disputes-A Regional Blueprint),报告中阐述了由CSIS南海专家工作组提出的成功解决中国南海争端所必需的问题以及成功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蓝图。

       CSIS南海专家工作组汇集了来自中国台湾、东南亚及其他地区的海洋法、国际关系和海洋环境方面的著名专家。成员们就南海各主张国和有关方面可以采取的现实可行的步骤寻求共识,以促进合作和管理海上紧张局势。该小组定期举行会议,讨论其认为成功管理中国南海争端所必需的问题,并规划成功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蓝图。
该工作组包括来自各主张国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有关国家的各种专家,由CSIS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主任Gregory Poling主持。所有成员都以个人身份参与,而不是作为其所在机构的代表。该小组成员在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期间聚集了3次,以形成本报告中的蓝图。成员们认为,这3项拟议的协议加起来形成了一个管理中国南海争端的强有力的模式,这种模式在各方面都具有法律和政治上的可行性,包括:南海行为准则蓝图;南海渔业管理和环境合作蓝图;南海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合作蓝图。
1  南海行为准则蓝图
      达成所有各方都有效和可接受的协议将需要作出必要的妥协,以便南海各主张国可以在不违反国内或国际法的情况下调整其立场。东盟和中国的“南海行为准则”应该是这一进程的第一步。因此,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应该:
(1)同意按照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行自由。
(2)承诺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管理与水、海底和空域管辖权有关的任何分歧,而不诉诸威胁或使用武力,并实行自我克制和适当考虑到其他各方的权利。
(3)避免在目前无人居住的区域上占用、定居或建造设施。
(4)承诺提高南海航行、通讯和搜救的安全性。
(5)探讨跨国犯罪合作的途径,包括但不限于海盗、海上武装抢劫、毒品和武器走私、人口贩运和渔业犯罪。
(6)合作开展海洋科学研究。
(7)支持受影响各方立即开始就南海的环境保护、渔业管理、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以及其他海洋经济发展进行谈判。
(8)同意如果对本协议的解释或实施存在争议,任何一方均可根据程序要求设立调解、调查或调解委员会。
(9)邀请外部国家、国际组织和其他相关方支持本协议。
2  南海渔业管理和环境合作蓝图
      经常讨论的保护南海鱼类种群的方案包括建立一个新的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RFMO)或扩大现有的渔业组织。但考虑到威胁的紧迫性,建立RFMO所涉及的复杂性以及现有组织的混乱记录,一个更实际的选择是,主张国可以通过谈判建立监测库存,建立捕捞限制和保护区的机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安排可以演变成一个更加健全和制度化的机构。为此,主张国和沿岸国应同意:
(1)在南海建立渔业和环境管理区,并按照包括大堡礁海洋公园和东北大西洋海洋环境保护公约在内的成功先例进行实施和执行。
(2)缔约方之间分担执法责任。
(3)同意在已经过度捕捞的中国南海不使用渔业补贴。 
(4)协调努力将巨型蛤蜊和其他受威胁物种(如海龟)重新引入南海。
(5)避免破坏海洋环境或改变海床的活动。 
(6)同意如果对本协议的解释或实施存在争议,任何一方均可根据程序要求设立调解、调查或调解委员会。
3  南海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合作蓝图
       近年来,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竞争一再引发南海各主张国之间的僵局,尤其是在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之间。尽管存在明显的困难,但各主张国有可能在公平和符合国际法以及所有有关各方的法律的情况下,就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进行合作。这样做需要相当大的创造力和更大的让步,尤其是中国。为此,主张国和沿岸国应同意:
(1)在每个南海沿岸国家以新的商业实体的形式建立合资企业,涉及该主张国的国家石油公司,以及与其他主张国有兴趣投资的许多同行。每家合资企业的唯一业务将是在该国海岸勘探和开发南海油气资源。
(2)在海事请求权最终划定后,同意所有南海沿岸国家可以在其海岸线200海里范围内进行石油勘探和生产许可。在重叠区域,除非达成先前的双边协议,否则将使用中间线来确定哪个国家拥有勘探和生产许可的临时权利。
(3)同意放弃覆盖南海重要珊瑚礁系统的受保护渔业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
(4)作为临时措施,对距离海岸线200海里以外的南海中心海底区域,可以由一个或多个公司对石油和天然气开展联合调查。

(5)同意如果对本协议的解释或实施存在争议,任何一方均可根据程序要求设立调解、调查或调解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刘学 编译)

原文题目:Defusing the South China Sea Disputes-A Regional Blueprint

来源:https://csis-prod.s3.amazonaws.com/s3fs-public/publication/181011_DefusingTheSouthChinaSea2.pdf?b4g3jomy63uhQq4DzsnV.vJuhmlkl6Qu


发布日期: 2018-11-07    浏览: 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