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资源库

欠发达山地城市人居环境适宜性综合评价
袁子峰 1 , 2 , 3( ), 周亮 1 , 2( ), 黄春林 4, 高峰 5, 王宝 5, 王鹏龙 5, 李晓恩 6
地球科学进展 2022, 37 (10): 1079- 1087.
内容简介

人居环境适宜性对人类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影响,也是区域可持续性的关键评估指标。以西南地区典型山地城市临沧市为例,基于数字高程模型、Landsat遥感影像和POI等多源数据,在构建人居环境适宜性指数的基础上,对2020年临沧市人居环境适宜性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临沧市整体人居环境适宜性良好,其中一般适宜及以上等级地区面积占比达到62.9%,人居环境适宜性指数整体呈现由西南向东北递减的趋势。临沧市各县区人居适宜性空间分异显著,表现为由建成区向非建成区依次递减的变化趋势。人居环境适宜性指数临翔区最高、镇康县最低,分别为0.60和0.44。紧扣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的发展目标,建立了城市人居环境适宜性综合评价指标框架体系,为欠发达山地城市实现可持续性转型提供科学的评价模式。

相关文章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