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资源库

中国钾盐资源安全评估与预警研究
罗婷 1( ), 张永庆 1, 郑明贵 2 , 3( ), 董娟 2
地球科学进展 2022, 37 (6): 575- 587.
内容简介

钾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性矿产资源。从国家安全视角出发,构建了中国钾盐资源安全评估与预警指标体系,运用常权和变权评价模型评估了2001—2020年中国钾盐资源安全,并对2021—2030年钾盐资源安全进行预警。结果表明:2001—2007年由于储采比和储量指数较低,进口依存度和进口集中度较高,钾盐资源安全风险程度较高,处于不安全状态。2008—2020年随着储采比增加,进口依存度和进口集中度降低,风险程度稍有下降,处于基本安全或安全状态。2021—2030年中国钾盐资源安全预警评估值在5.08~6.28范围内,预警等级呈现黄色预警—蓝色预警—黄色预警的变化趋势。从风险提示来看,储量指数、进口依存度和进口集中度为影响中国钾盐资源安全的公共风险因素,需注意防范。

相关文章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