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相互作用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李国平1, 李山山1, 黄楚惠2
1.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四川 成都 610225
2.四川省气象台,四川 成都 610072

作者简介:李国平(1963-),男,重庆人,教授,主要从事高原山地气象学、天气动力学研究.E-mail:liguoping@cuit.edu.cn

摘要

高原低涡、高原切变线是高原及周边地区一类常见的天气组合系统,对高原以及我国东部的灾害性天气有重要影响。回顾了高原低涡、高原切变线的研究历史和当前研究所取得的成果,重点探讨了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的关系以及相互作用机理等科学问题。根据高原切变线及其与高原低涡关系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相关理论、方法的发展应用趋势,提出这一研究领域值得关注的几个研究新方向。由于目前对这2类高原低值天气系统之间关系的理论认识分歧仍较大,两者相互作用进而引发高影响天气过程的物理机理尚不清楚。因此,对这一科学问题的探究不仅对推动青藏高原天气动力学的理论发展有重要科学意义,也可为高原灾害性天气分析预报的应用实践提供指导。

关键词: 高原切变线; 高原低涡; 切变; 变形; 相互作用
中图分类号:P458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8166(2017)09-0919-07
Research Status and Prospect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ibetan Plateau Shear Line and Tibetan Plateau Vortex
Li Guoping1, Li Shanshan1, Huang Chuhui2
1.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Chengdu 610225,China
2.Sichuan Meteorological Observatory, Chengdu 610072, China

First author:Li Guoping (1963-), male, Chongqing City, Professor. Research areas include plateau & mountain meteorology and weather dynamics.E-mail:liguoping@cuit.edu.cn

Abstract

The Tibetan Plateau Shear Line (TPSL) is usually accompanied by the Tibetan Plateau Vortex (TPV) and this phenomenon is one of the assembled weather systems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TP) and its surrounding areas. This assembled system plays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the high impact weather process in the TP and East China. We reviewed the research history and progress of TPVs and TPSLs, and mainly discussed the relationship and interaction mechanism of them.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research achievement of TPSL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PVs,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trends of related theory and methods, we proposed several notable new research directions in the field of this study. It is not clear for the relationship and the physical mechanism of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PSLs and TPVs as well as some high impact weather initiated by them currently. Therefore, this research work is really quite important for theoretical development of weather dynamics of the TP, and is expected to provide a theoretical guide for severe weather analysis and forecast over the TP and its neighborhood.

Keyword: Tibetan Plateau shear line; Tibetan Plateau vortex; Shear; Deformation; Interaction.
1 引 言

在引发中国东部夏季降水的高原低值天气系统中, 高原低涡、高原切变线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高原低涡和高原切变线既是相互独立的系统, 又存在相互影响和相伴相随过程, 高原地区强降水以及高原以东地区强降水通常是高原低涡与切变线共同作用的结果[1]。1998年, 长江流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 对形成该年长江上游8次洪峰的13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的影响系统分析表明:生成于青藏高原东部并在四川盆地发展东移的高原低涡以及与其相连的切变线是该年特大暴雨产生的主要天气系统[2, 3]。高原低涡与高原切变线的协同作用是西南地区强降水天气的一种基本样式, 天气预报员常将其简称为“ 低涡切变(线)” 。

作为高原灾害性天气系统的典型代表, 青藏高原低涡(简称高原低涡或高原涡)是一种产生于青藏高原主体边界层中, 水平尺度为 400~500 km的α 中尺度低压涡旋系统。它主要活动于500 hPa 等压面, 常在青藏高原中西部生成, 然后沿高原切变线或辐合带东移发展, 一般在高原的东部减弱消失。它是特定季节(5~9月)和有利环流背景下, 在高原下垫面热力、动力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独特产物, 不仅是高原地区夏季的直接降水系统, 而且在有利的环流形势和高原加热作用配合下, 少数高原低涡还能移出高原而发展加强, 导致高原下游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的暴雨、雷暴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并可引发城市内涝、山洪、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而切变线指水平面上风向或风速的不连续线, 是风向或风速发生急剧改变而呈气旋式旋转的狭长气流带。其中高原切变线特指夏季分布在青藏高原中东部、活动于30° ~35° N的切变线系统。高原切变线西段常位于青藏高原主体上空, 从地面到400 hPa等压面上均存在, 常伴随气流的水平辐合和上升运动, 是造成夏季高原及周边降雨的一类重要天气系统。

2 研究现状
2.1 高原切变线及其天气影响

高原低涡研究领域的成果日渐丰硕[4~8]; 高原切变线的研究也开始升温。基于第一次青藏高原气象科学试验(QXPMEX)及其预研成果, 叶笃正等[9]和青藏高原气象科学研究拉萨会战组[10]对夏半年青藏高原500 hPa低涡、切变线进行了开创性基础研究。后来人们开始逐渐关注高原水分循环与热源结构对高原低涡、切变线形成的作用[11~15]。何光碧等[16]梳理了夏季青藏高原低涡、切变线这一并存现象的多年观测事实, 郁淑华等[17]和何光碧等[18]分别通过统计分析和个例分析对高原切变线活动特征及其对中国降水的影响展开了研究。最近, 李山山等[19]利用NCEP1° × 1° 再分析资料和中国自动气象站与CMORPH融合的逐时降水资料, 采用非地转湿Q矢量和水汽通量散度, 对2013年7月28~29日1次高原东部切变线引起的强降水进行了诊断分析。得出强的辐合切变线沿着变形场的拉伸轴分布, 切变线位于上升区和下沉区之间。500 hPa非地转湿Q矢量与未来6小时的累积降水中心有很好的对应关系。水汽通量散度场显示水汽辐合带基本位于切变线上, 风场的分布以及切变线的形成对水汽的辐合作用尤为重要。水汽辐合带和非地转湿Q矢量辐合带的重叠区对强降水落区有较好的指示意义。

2.2 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的关系

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关系的初步研究成果令人鼓舞。在高原天气系统的研究和应用中, 高原低涡和高原切变线总是习惯联系在一起, 作为一个低值系统整体来看待, 预报员也约定俗成地称这样的天气系统组合为“ 低涡切变” , 由此可见低涡和切变线两者关系密切。叶笃正等[9]早就指出, 高原主体上低涡活动最频繁地区与夏季高原准定常的横切变线位置基本重合。高原切变线活动比高原低涡活动要活跃, 高原低涡在高原上多沿切变线而东移[10], 低涡移出通常呈现出低涡、切变线伴随东移的形态[6], 约有2/3的高原低涡是在切变流场中随切变流场的活动移出高原[17]。屠妮妮等[20]研究中的个例分析指出部分高原低涡的发生可能是高原切变线诱发的结果。郁淑华等[21]对观测事实的统计分析表明:与高原切变线有关的低涡移出高原的次数虽不多, 但持续时间长, 一经移出高原, 往往对高原以东暴雨洪涝产生较大影响, 而高原低涡在东移中加深与500 hPa切变环境场变宽有密切联系。陈联寿等[22]对东移气旋涡旋动力学发展机理的研究也表明, 正涡度场切变基流与低涡的相互作用以及涡流与低涡的合并, 是东移低涡强度得以维持和发展的一个直接原因, 而切变线恰恰提供了有利的正涡度环境场条件。高原低涡形成的动力条件常与高原切变线有关, 高原切变线附近的气旋式涡度场有利于低涡生成, 水平辐合场亦有利于水汽汇聚以及高原低涡进一步发展[8]。在高原低涡、切变线的数值研究方面, 彭新东等[23, 24]对高原东侧低涡切变线发展个例进行了天气诊断分析和MM4数值试验, Liu等[25]对变形流中激发的涡旋开展了敏感性试验, 周瑾[26]的动力学特征分析和数值模拟研究表明, 与高原低涡性质相近的西南低涡的发生及其暴雨可能与水平切变线有密切关联。

2.3 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关系的理论研究

在涡旋与切变线的关系方面, 国内外已有不少理论研究。高守亭等[27, 28]研究了切变线上涡旋族的不稳定发展, 并从理论上探究了水平切变线上涡层不稳定这一基本问题。罗哲贤等[29]讨论了水平切变流中涡源的轴对称问题, 沈新勇等[30]分析了中尺度线状扰动的性质及稳定性, 高守亭等[31]讨论了变形量在变形场主导的流型中对强降水天气的作用。国外学者对低涡— 切变线这类天气系统组合也已开展了不少机理性研究, Schmidt等[32]研究了高低空重力波相互作用对飑线结构和维持的影响, Thompson等[33]分析得出超级雷暴单体中的风暴螺旋度和总体切变特征; Kalashnik等[34, 35]探讨了定常和地转水平切变流上非对称扰动发展的线性动力学问题, Mechoso等[36]研究了沿地形并伴随水平切变的斜压流不稳定, Poulin[37]探讨了随时间变化的斜压切变流的线性稳定性; Lott等[38] 研究了切变流中位涡异常产生的重力波, Conzemius等[39] 分析了弱切变中性层结湿大气中惯性重力内波的切变不稳定, Olafsd’ ottir等[40] 探究了切变涡旋中惯性重力波的传播, Harnik等[41] 研究了分层切变流上浮力— 涡度波的相互作用, Ryglicki[42] 分析了远距离正压不稳定切变流中的高罗斯贝数涡旋, Buban等[43] 提出了斜压水平切变不稳定激发的中小尺度涡旋的形成机制。

李子良等[44]利用孤立波理论研究了准地转动量近似下风速切变线上的波动, 并推测了切变波与高原低涡的可能联系。应用非线性波动分析方法得出的孤立波解和涡旋波解已成功地在理论上与高原低涡建立起联系[45, 46]。张鹏飞等[47]综合分析了10~30天次季节振荡对高原低涡群发性的调制作用, 初步揭示了高原水汽辐合、气旋式涡度、切变线等环境因子对高原低涡发生发展的作用。最近, 李山山等[48]引入描写热带气旋的Okubo-Weiss(OW)参数来定量表达低涡、切变气流中旋转和变形的相对大小, 确定高原切变线的潜在生成区域和发展状况。得出在高原切变线生成阶段, 500 hPa等压面上OW值由正转负, OW负值带可以很好地指示高原切变线的潜在生成区域。OW负值强度与高原切变线强度有很好的相关性。高原切变线上以OW负值中心为主, 但也会存在正值中心, 说明在切变线上也会有气旋性涡度。高原切变线以伸缩变形为主, 高原切变线沿变形场的拉伸轴分布。通过进一步涡度方程和总变形方程分析了高原低涡减弱、高原切变线生成的动力机制。认为高原低涡的减弱、消失主要受散度项的影响, 时间演变分析表明系统由强气旋性涡度的高原低涡演变为强辐合性的高原切变线。总变形方程中的扭转项对高原切变线的生成贡献最大, 其次为水平气压梯度项, 切变线可能是影响低涡发展的背景流场。由此可见, 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关系的理论研究虽有一定基础, 但研究尚显薄弱。

3 存在的问题与科学假设
3.1 存在的问题

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两者关系的认识尚不明确, 相互作用机理还不清楚。过去高原气象及周边地区观测资料单一、分辨率低且连续性、可靠性欠佳, 数值模式对复杂地形模拟能力薄弱, 加之高原天气系统及物理过程又具有特殊性等, 以往对高原切变线— 低涡相互关系的专门研究既少又多集中于单一系统的研究, 要么以高原低涡为主, 要么以高原切变线为主, 另一方仅作为背景或陪衬, 相互关系与相互作用机理研究急待加强[49]。尽管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之间关系的初步研究已取得一些有意义、令人鼓舞的结果, 但高原低涡、切变线作为青藏高原特色天气系统, 有其特殊性和相当难度, 目前研究大多基于环流分型、统计分析和基本物理量的诊断方法, 与低涡切变线有关的突发而持续的特大暴雨过程及其相伴的中尺度系统发生发展、结构演变的数值模拟研究并不多。对低涡与切变线之间关系的理论认知分歧较大, 一种观点认为高原切变线可以激发或诱发高原低涡(“ 先线后涡” ), 而另一种观点却认为高原低涡是高原切变线形成的基础(“ 先涡后线” )。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还非常匮乏, 动力学机理方面的研究尤其稀缺, 未解之谜尚存不少:如高原低涡与切变线形成的先后、因果关系究竟是怎样的?高原切变线是如何诱发高原低涡的, 其动力学机理是什么?高原切变线上散度场、涡度场和变形场在高原低涡形成过程中有何作用又是如何转化的, 高原切变线伴随的水汽辐合对低涡发展有何影响?高原低涡、切变线系统中存在哪些波动, 切变线上扰动形成的切变波与高原低涡到底有何联系?高原低涡常沿切变线移出高原, 是否存在类似于“ 波导” 那样的“ 涡导” 作用?(涡旋)波与(切变)流的相互作用是如何进行的, 高原低涡生成后对高原切变线维持、移动又有何影响?等。

3.2 科学假设

我们可以假设在一定条件下高原低涡可由高原切变线通过切变波动诱发而生成, 通过系统性研究来证明这种理论假说是否正确, 并得出其成立的条件; 同时基于波流相互作用原理从另一方面揭示高原低涡发展以后对高原切变线维持、移动的重要作用。当然, 也可以假设高原切变线是高原低涡演变的结果来加以研究、证明。因此, 该领域研究是高原天气动力学学科的前沿性、领域热点性问题, 涉及以下2个关键科学问题的探究:

(1) 高原低涡、切变线结构及其演化的动力学诊断和数值模拟。该关键科学问题要着重关注以下2个研究方面:统计、诊断分析方面, 在近30年高原低涡、切变线天气统计结果的基础上确定典型个例, 针对高原低涡、切变线的基本特征选择具有针对性的物理量, 通过诊断分析揭示高原低涡、切变线的结构特征与动力、热力和能水等物理量的转化过程; 数值模拟试验方面, 应针对主要因子及可能物理过程, 并充分考虑高原及周边地区的复杂地形及独特的边界层, 选择合理的参数化方案, 设计合适的数值试验方案来开展模拟研究与敏感性试验。

(2) 高原切变线诱发高原低涡的动力学机理。该关键科学问题涉及高原切变线这一线性系统与高原低涡这一非线性系统的相互作用, 需要重点把握好以下2个研究方向:建立合理的高原切变线的数学物理模型, 探寻适度简化后模型的求解方法, 得出切变线上的线性与非线性波动解; 讨论切变线— 低涡系统中可能存在的波动形态及产生条件, 进而分析波动传播、能量频散和不稳定增长等问题, 搭建并明确切变(线)环境与低涡生成、移动和发展的联系, 同时还应探索高原低涡发展以后对高原切变线维持和移动的影响。

4 展望

对于前面提出的科学假设的证明和相关科学问题的解决, 我们认为可从以下4个研究方向来探索:

(1) 统计近30年高原切变线的观测事实, 摸清高原低涡、切变线的活动规律及其降水特征。在已有近30年高原低涡统计数据集的基础上, 开展高原切变线的人工(主观)和智能(客观)判定标准与识别技术的研究, 以及高分辩再分析资料与MICAPS资料的应用比较。在此基础上, 构建近30年高原低涡、切变线数据集, 统计分析得出高原低涡、切变线的活动规律及其降水特征, 夯实这类组合式系统的基本天气事实。

(2) 筛选典型个例进行天气动力学诊断计算分析, 揭示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相互作用过程中物理量场的基本特征与转化规律。根据天气事实和气候统计结果, 首先选定几个高原低涡、切变线典型个例以及若干动力学为主的诊断量, 开展高原低涡、切变线相互作用物理过程中散度、涡度、变形、能量等物理量场结构与演化的个例诊断, 认识高原热力驱动与水分循环结构对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发生、发展的作用, 总结得出高原低涡、切变线及其降水的主要控制因子及可能物理过程。

(3) 开展高原切变线、高原低涡相互作用过程的高分辩数值模拟, 对包括高原地形、热源与水分循环结构在内的动力、热力和水汽影响因子进行数值敏感试验。针对所筛选的典型个例, 开展进一步的数值模拟与敏感性试验, 对高原切变线诱发高原低涡的可能成因进行验证和量化分析。

(4) 进行高原切变线影响高原低涡发生发展的波动理论研究, 提出高原切变线诱发高原低涡的动力学机理。通过高原切变线诱发高原低涡发生发展的波动理论研究, 以及基于波流相互作用理论的高原低涡加强以后对高原切变线维持和移动的影响研究, 集成高原切变线、低涡相互作用的诊断计算分析、数值模拟试验以及动力学理论研究成果, 提出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机理。

综上所述, 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都是高原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灾害天气系统, 两者往往伴随出现并且协同产生重要天气影响, 但两者间关系的理论观点分歧较大, 两者相互作用机理尚不清楚。随着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和一些高原专项观测试验以及青藏高原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 高原观测资料的改善, 高原天气事实的不断揭露, 高原边界层参数化方案的发展, 天气诊断分析技术的提高, 以及高原低涡、高原切变线研究成果的不断积累和年鉴、数据集的逐步建立[7, 8, 12, 50~52], 破解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之间关系与相互作用机理这一重要科学问题的需求日益迫切, 研究条件也日臻成熟。采用动力学理论研究为主, 辅以分析计算与数值模拟等技术手段, 通过线性和非线性波动分析以及散度、涡度和变形场特征及其转化过程的诊断, 研究高原切变线与高原低涡的关系及其相互作用, 重点探索高原切变线影响高原低涡发生发展的动力学机理, 探索高原低涡、切变线活动以及高原多系统相互作用的规律, 揭示其影响下的降水特征; 阐明高原低涡、切变线之间的关系及高原切变线诱发高原低涡的动力学机理, 指出高原低涡发展对高原切变线维持和移动的影响途径。相信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提升对高原灾害天气系统及其相互作用机理的认识, 夯实高原天气动力学的理论基础, 可对高原灾害性天气动力学的理论发展有所贡献, 对于高原及周边地区的天气预报工作也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业务应用前景。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Luo Siwei. The Researches of Several Synoptic Systems of Tibetan Plateau and Nearby Areas[M]. Beijing: China Meteorological Press, 1992: 14-25.
[罗四维. 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几类天气系统的研究[M]. 北京: 气象出版社, 1992: 14-25. ] [本文引用:1]
[2] Yu Shuhua. An analysis of impact of the heavy rain in upper reaches of the Yangtze River on the flood peak of the river in 1998[J]. Meteorological Monthly, 2000, 26(1): 56-57.
[郁淑华. 长江上游暴雨对 1998 年长江洪峰影响的分析[J]. 气象, 2000, 26(1): 56-57. ] [本文引用:1]
[3] Yang Keming, Bi Baogui. On flood-causing torrential rainfall in the upstream district of Changjiang River in 1998[J]. Meteorological Monthly, 2001, 27(8): 9-14.
[杨克明, 毕宝贵. 1998 年长江上游致洪暴雨的分析研究[J]. 气象, 2001, 27(8): 9-14. ] [本文引用:1]
[4] Yu Shuhua, Gao Wenliang. Observational analysis on the movement of vortices before/after moving out the Tibetan Plateau[J]. Acta Meteorologica Sinica, 2006, 64(3): 392-399.
[郁淑华, 高文良. 高原低涡移出高原的观测事实分析[J]. 气象学报, 2006, 64(3): 392-399. ] [本文引用:1]
[5] Zhou Yushu, Deng Difei. Analysis method of equivalent isobaric geopotential on σ coordinate and its application to a vortex in the Tibetan Plateau[J]. Chinese Journa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2, 36(1): 47-62.
[周玉淑, 邓涤菲. 等 σ 面相当重力位势分析方法及其对高原低涡个例的检验应用[J]. 大气科学, 2012, 36(1): 47-62. ] [本文引用:1]
[6] Li Guoping. Dynamic Meteorology of the Tibetan Plateau (The Second Edition)[M]. Beijing: China Meteorological Press, 2007.
[李国平. 青藏高原动力气象学(第二版)[M]. 北京: 气象出版社, 2007. ] [本文引用:1]
[7] Li Guoping, Zhao Fuhu, Huang Chuhui, et al. Analysis of 30-year climatology of the Tibetan Plateau vortex in summer with NCEP reanalysis data[J]. Chinese Journa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4, 38(4): 756-769.
[李国平, 赵福虎, 黄楚惠, . 基于NCEP资料的近30年夏季青藏高原低涡的气候特征[J]. 大气科学, 2014, 38(4): 756-769. ] [本文引用:1]
[8] Li Guoping, Lu Huiguo, Huang Chuhui, et al. A climatology of the surface heat source on the Tibetan Plateau in summer and its impacts on the formation of the Tibetan Plateau vortex[J]. Chinese Journa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6, 40(1): 131-141.
[李国平, 卢会国, 黄楚惠, . 青藏高原夏季地面热源的气候特征及其对高原低涡生成的影响[J]. 大气科学, 2016, 40(1): 131-141. ] [本文引用:3]
[9] Ye Duzheng, Gao Youxi. Qinghai-Xizang Plateau Meteorology[M]. Beijing: Science Press, 1979: 122-126.
[叶笃正, 高由禧. 青藏高原气象学[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79: 122-126. ] [本文引用:2]
[10] Lhasa Group of Tibetan Plateau Meteorology Research. Research of 500 mb Vortex and Shear Lines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in Summer[M]. Beijing: Science Press, 1981.
[青藏高原气象科学研究拉萨会战组. 夏半年青藏高原500毫巴低涡切变线的研究[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1. ] [本文引用:2]
[11] Zhang Jijia, Zhu Baozhen, Zhu Fukang, et al. Advances of Tibetan Plateau Meteorology[M]. Beijing: Science Press, 1988.
[章基嘉, 朱抱真, 朱福康, . 青藏高原气象学进展[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8. ] [本文引用:1]
[12] Li L, Zhang R, Wen M. Diagnostic analysis of the evolution mechanism for a vortex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in June 2008[J].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1, 28(4): 797-808. [本文引用:1]
[13] Li L, Zhang R, Wen M. Diurnal variation in the occurrence frequency of the Tibetan Plateau vortices[J]. Meteorology and Atmospheric Physics, 2014, 125: 135-144. [本文引用:1]
[14] Li L, Zhang R, Wen M, et al. Effect of the atmospheric heat source on the development and eastward movement of the Tibetan Plateau vortices[J]. Tellus A, 2014, 66: 24 451, doi: 10.3402/tellusa.v66.24451. [本文引用:1]
[15] Xu Xiangde, Zhao Tianliang, Lu Chungu, et 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water cycle in the atmosphere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J]. Acta Meteorologica Sinica, 2014, 72(6): 1 079-1 095.
[徐祥德, 赵天良, Lu Chungu, . 青藏高原大气水分循环特征[J]. 气象学报, 2014, 72(6): 1 079-1 095. ] [本文引用:1]
[16] He Guangbi, Gao Wenliang, Tu Nini. The observational analysis of shear line and low vortex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in summer from 2000 to 2007[J]. Plateau Meteorology, 2009, 28(3): 549-555.
[何光碧, 高文良, 屠妮妮. 2000—2007年夏季青藏高原低涡切变线观测事实分析[J]. 高原气象, 2009, 28(3): 549-555. ] [本文引用:1]
[17] Yu Shuhua, Gao Wenliang, Peng Jun.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shear line activity in Qinghai-Xizang Plateau and its influence on rainfall in China in recent 13 years[J]. Plateau Meteorology, 2013, 32(6): 1 527-1 537.
[郁淑华, 高文良, 彭骏. 近13年青藏高原切变线活动及其对中国降水影响的若干统计[J]. 高原气象, 2013, 32(6): 1 527-1 537. ] [本文引用:2]
[18] He Guangbi, Shi Rui. Analysis on evol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three plateau shear lines and their effect on precipitation[J]. Plateau Meteorology, 2014, 33(3): 615-625.
[何光碧, 师锐. 三次高原切变线过程演变特征及其对降水的影响[J]. 高原气象, 2014, 33(3): 615-625. ] [本文引用:1]
[19] Li Shanshan, Li Guoping. Diagnostic analysis based on wet Q-vector of a shear line with rain on the east side of Qinghai-Xizang Plateau under the saddle pattern circulation background field[J]. Plateau Meteorology, 2017, 36(2): 317-329.
[李山山, 李国平. 一次鞍型场环流背景下高原东部切变线降水的湿Q矢量诊断分析[J]. 高原气象, 2017, 36(2): 317-329. ] [本文引用:1]
[20] Tu Nini, He Guangbi. Case analysis on two low vortexes induced by Tibetan Plateau shear line[J]. Plateau Meteorology, 2010, 29(1): 90-98.
[屠妮妮, 何光碧. 两次高原切变线诱发低涡活动的个例分析[J]. 高原气象, 2010, 29(1): 90-98. ] [本文引用:1]
[21] Yu Shuhua, Gao Wenliang, Peng Jun, et al. Observational facts of sustained departure plateau vortexes[J]. Journal of Meteorological Research, 2014, 28(2): 296-307. [本文引用:1]
[22] Chen Lianshou, Luo Zhexian. A preliminary study of the dynamics of eastward shifting cyclonic vortices[J].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2003, 20(3): 323-332. [本文引用:1]
[23] Peng Xindong, Cheng Linsheng. A case numerical study on the evolution of the plateau east-side low vortex and shear line I—Analysis and diagnosis[J]. Journal of Lanzhou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s), 1992, 28(2): 163-168.
[彭新东, 程麟生. 高原东侧低涡切变线发展的个例数值研究I——分析和诊断[J]. 兰州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1992, 28(2): 163-168. ] [本文引用:1]
[24] Peng Xindong, Cheng Linsheng. A case numerical study on the evolution of the low vortex and shear line on the east side of the plateau II—Mesoscale numerical simulation[J]. Journal of Lanzhou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s), 1994, 30(1): 124-131.
[彭新东, 程麟生. 高原东侧低涡切变线发展的个例数值研究II——中尺度数值模拟[J]. 兰州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1994, 30(1): 124-131. ] [本文引用:1]
[25] Liu Zhiyuan, Roebbe P J. Vortex-driven sensitivity in deformation flow[J].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2008, 65(12): 3 819-3 839. [本文引用:1]
[26] Zhou Jin.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the Southwest Vortex Rainstorm on the Horizontal Shear Line[D]. Qingdao: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 2015.
[周瑾. 水平切变线上西南涡暴雨的特征分析和数值模拟[D]. 青岛: 中国海洋大学, 2015. ] [本文引用:1]
[27] Gao Shouting. The instability of the vortex sheet along the shear line[J].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2000, 17(4): 525-537. [本文引用:1]
[28] Gao Shouting, Zhou Yushu. The instability of the vortex sheet along the horizontal shear line[J]. Acta Meteorologica Sinica, 2001, 59(4): 393-404.
[高守亭, 周玉淑. 水平切变线上涡层不稳定理论[J]. 气象学报, 2001, 59(4): 393-404. ] [本文引用:1]
[29] Luo Zhexian, Liu Chongjian. An investigation into axisymmetrization of a vortex embedded in horizontal shearing currents[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2007, 112(D6) : 151-156. [本文引用:1]
[30] Shen Xinyong, Ding Yihui, Zhao Nan. Properties and stability of a meso-scale line-form disturbance[J].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2006, 23(2): 282-290. [本文引用:1]
[31] Gao Shouting, Yang Shuai, Xue Ming, et al. Total deformation and its role in heavy precipitation events associated with deformation-dominant flow patterns[J].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2008, 25(1): 11-23. [本文引用:1]
[32] Schmidt J M, Cotton W R. Interactions between upper and lower tropospheric gravity waves on squall line structure and maintenance[J].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1990, 47(10): 1 205-1 222. [本文引用:1]
[33] Thompson R L, Mead C M, Edwards R. Effective storm-relative helicity and bulk shear in supercell thunderstorm environments[J]. Weather and Forecasting, 2007, 22(1): 102-115. [本文引用:1]
[34] Kalashnik M V, Lominadze D G, Chagelishvili G D. Linear dynamics of perturbations in flows with constant horizontal shear[J]. Fluid Dynamics, 2005, 40(6): 854-864. [本文引用:1]
[35] Kalashnik M V, Mamatsashvili G R, Chagelishvili G D, et al. Linear dynamics of non-symmetric perturbations in geostrophic horizontal shear flows[J]. 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006, 132(2): 505-518. [本文引用:1]
[36] Mechoso C R, Sinton D M. Instability of baroclinic flows with horizontal shear along topography[J]. 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1981, 11(6): 813-821. [本文引用:1]
[37] Poulin F J. The linear stability of time-dependent baroclinic shear[J]. 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2010, 40(3): 568-581. [本文引用:1]
[38] Lott F, Plougonven R, Vanneste J. Gravity waves generated by sheared three-dimensional potential vorticity anomalies[J].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0, 67(1): 2 134-2 151. [本文引用:1]
[39] Conzemius R J, Moore R W, Montgomery M T, et al. Mesoscale convective vortex formation in a weakly sheared moist neutral environment[J].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2007, 64(5): 1 443-1 465. [本文引用:1]
[40] Olafsd’ottir E I, Olde Daalhuis A B, Vanneste J. Inertia-gravity-wave radiation by a sheared vortex[J].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2008, 596(4): 169-189. [本文引用:1]
[41] Harnik N, Heifetz E, Umurhan O M, et al. A buoyancy-vorticity wave interaction approach to stratified shear flow[J].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2008, 65(8): 2 615-2 630. [本文引用:1]
[42] Ryglicki D R. An analysis of a barotropically unstable, high Rossby number vortex in shear[J].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5, 72(5): 2 152-2 177. [本文引用:1]
[43] Buban M S, Ziegler C L. The formation of small-scale atmospheric vortices via baroclinic horizontal shearing instability[J].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5, doi: 10.1175/JAS-D-14-0355.1. [本文引用:1]
[44] Li Ziliang, Wan Jun. Stability of the nonlinear waves on the horizontal shear line of wind with the geostrophic momentum approximation[J]. Acta Meteorologica Sinica, 1995, 53(3): 289-298.
[李子良, 万军. 准地转动量近似下风速切变线上的波动[J]. 气象学报, 1995, 53(3): 289-298. ] [本文引用:1]
[45] Li Guoping, Lu Jinghua. Some possible solutions of nonlinear internal inertial gravity wave equations in the atmosphere[J].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1996, 13(2): 244-252. [本文引用:1]
[46] Chen Gong, Li Guoping. Dynamic and numerical study of waves in the Tibetan Plateau vortex[J].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4, 31(1): 131-138. [本文引用:1]
[47] Zhang Pengfei, Li Guoping, Fu Xiouhua, et al. Clustering of Tibetan Plateau vortices by 10~30-day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J]. Monthly Weather Review, 2014, 142(1): 290-300. [本文引用:1]
[48] Li Shanshan, Li Guoping. The evolution process and mechanism analysis of a plateau vortex and plateau shear line[J]. Chinese Journa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2017, 41(4): 713-726, doi: 103878/j. issn. 1006-9895. 1611. 16179.
[李山山, 李国平. 一次高原低涡与高原切变线演变过程与机理分析[J]. 大气科学, 2017, 41(4): 713-726, doi: 10.3878/j.issn.1006-9895.1611.16179. ] [本文引用:1]
[49] Yao Xiuping, Sun Jianyuan, Kang Lan, et al. Advances on research of shear convergence line over Qinghai-Xizang Plateau[J]. Plateau Meteorology, 2014, 33(1): 294-300.
[姚秀萍, 孙建元, 康岚, . 高原切变线研究的若干进展[J]. 高原气象, 2014, 33(1): 294-300. ] [本文引用:1]
[50] Shi Rui, He Guangbi. Contrast analysis on background circulation of plateau shear line moving out and not moving out of the Tibetan Plateau[J]. Plateau Meteorology, 2011, 30(6): 1 453-1 461.
[师锐, 何光壁. 移出与未移出高原的高原切变线背景环流对比分析[J]. 高原气象, 2011, 30(6): 1 453-1 461. ] [本文引用:1]
[51] Institute of Plateau Meteorology of China Meteorological Adminstration in Chengdu. The Tibetan Plateau Vortex and Shear Line Yearbook (1998-2015)[M]. Beijing: Science Press, 2017.
[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 青藏高原低涡切变年鉴(1998—2015)[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17. ] [本文引用:1]
[52] Li Guoping. Precipitation Science of the Vortex[M]. Beijing: China Meteorological Press, 2016.
[李国平. 低涡降水学[M]. 北京: 气象出版社, 2016. ]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