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研究进展
王军1, 李红涛2, 郭义强1, 王平安2
1.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 北京 100035
2.中国地质大学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 北京 100083

作者简介:王军(1970-),男,河南新乡人,研究员,主要从事景观生态学、土地可持续利用与土地整理研究.E-mail:wangjun@lcrc.org.cn

摘要

生物多样性为煤矿区生态系统提供了诸多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对改善矿区环境、矿区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从煤矿开采—损毁—复垦全过程出发,介绍了开采前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与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价技术;阐述了煤矿开采、运营阶段,保护表土资源中土壤种子库、土壤动物、生物土壤结皮以及边采边复的优化开采技术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内容与技术;分析了煤矿复垦阶段影响生物多样性恢复的关键因素,论述了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恢复中土壤改良、植被重建的主要进展;最后提出了未来煤矿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研究的发展方向,以期为我国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提供科学参考。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 胁迫梯度; 保护规划; 土壤改良; 植被重建
中图分类号:P618.1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1-8166(2016)02-0126-11
Research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s on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Coal Mine Reclamation Area
Wang Jun1, Li Hongtao2, Guo Yiqiang1, Wang Ping’an2
1.Key Laboratory of Land Consolidation and Rehabilitation, Ministry of Land and Resources, Beijing 100035,China
2.School of L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Beijing 100083, China

First author:Wang Jun(1970-),male,Xinxiang City,He’nan Province, Professor.Research areas include landscape ecology, sustainable land use and land consolidation.E-mail:wangjun@lcrc.org.cn

Abstract

Biodiversity provides many ecosystem functions and services in the coal mine areas and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improving the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ining area. From the view of coal mining-damage-the whole process of reclamation, the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planning and biodiversity survey, monitoring and evaluation technology were briefly introduced before coal exploiting. The main contents for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nd technology including the protection of topsoil seed bank, soil fauna, biological soil crusts and optimization techniques of concurrent mining and reclamation during coal mining and the operational phase were elaborated. The key factors affecting biodiversity restoration in land reclamation stage were analyzed. The research on soil improvement and revegetation was discussed. Finally, the development direction of research about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biodiversity in land reclamation of coal mine were proposed. It may provide some ideas for further promoting the research in this area.

Keyword: Biodiversity; Stress gradient; Conservation planning; Soil improvement; Revegetation.
1 引言

煤矿的开采为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 也造成了大面积的土地被占用、损毁, 破坏了生物栖息环境, 导致生物多样性降低、矿区生态功能紊乱。据测算1987— 2020年煤炭生产损毁土地180.01万hm2, 待复垦面积为140.51万hm2, 复垦潜力巨大[1], 但我国煤矿复垦起步较晚, 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煤矿废弃地才进入有组织的复垦阶段。《土地复垦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颁布时废弃地复垦率仅为2%左右, 到1994年达到13.33%, 截止2009年已达到25%左右[2, 3], 煤矿复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尽管如此, 现阶段煤矿复垦工作主要还是在闭矿后进行植被恢复研究, 而对复垦全过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研究仍处于探索阶段。

生物多样性是指生物及其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 它是人类生存之本, 为人类提供了必要的生活资源和生存环境[4], 包括遗传、物种、生态系统和景观多样性4个层次[5]。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能够为矿区提供一系列的生态服务和功能, 植物的根系提高了排土场边坡的抗剪强度, 减少了水土流失; 植被还能够降低采掘机械、重载卡车等大型设备产生的噪声污染和粉尘污染[6]。此外, 保护生物多样性还对提高矿区附近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有着重要的社会价值[7]。我国煤炭主要分布在晋陕蒙、两淮、云贵、新疆等地, 从储量分布看, 主要表现为“ 北多南少” 、“ 西多东少” 的特点[8], 其中近90%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带, 今后这些地区将集中全国75%的煤炭生产能力[9]。处于干旱、半干旱区的煤矿, 由于缺水、干热、生物物种贫乏等恶劣条件, 生态系统非常脆弱, 煤矿开采后生物多样性破坏严重且自我恢复难度很大[10, 11]。若对自然资源利用不当, 会使煤矿区域的生态环境发生改变, 造成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很难或不可恢复的破坏。煤矿土地复垦是恢复矿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手段, 是保证矿区生态系统恢复的主要措施, 主要包括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和生物多样性重组4个阶段。

国外, 从开采前的调查、评价、规划到开采后复垦阶段的全过程均十分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研究。前期的调查、评价、规划最大限度地减轻煤矿开采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科学的复垦措施最大程度地加快矿区生物多样性的恢复, 也为构建更加稳定的煤矿生态系统提供科学依据。本文从煤矿开采— 损毁— 复垦全过程出发综述了煤矿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的研究进展, 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以期为我国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2 煤矿开采前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为实现开采过程中矿区生物多样性影响最小化和复垦过程中生物多样性恢复最大化的目标, 应在煤矿复垦前制定科学合理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 对采矿前、中、后全程中生物多样性演变情况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价。

2.1 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

煤矿复垦规划指一段时期内, 对矿区土地的修复利用结构、生态系统的构建组合方式以及修复技术方法的合理利用、复垦工程的规模及布局等在时间、空间上所做的合理安排与布局[12]。在制定复垦规划时, 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规划的重要对象, 越来越受到专家学者的关注。目前针对煤矿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途径已经开发出很多种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方法。澳大利亚提出了一体化闭矿规划的理念, 美国、德国在矿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基础上, 对濒危动植物进行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在复垦规划中制定了矿区恢复的相关环境标准[13]。国内学者对煤矿复垦规划也进行了相关研究, 常江等[14]从景观生态格局、生态修复技术方面出发, 对采煤塌陷区进行生态修复规划研究, 探讨其综合效应与应用价值。王霖琳等[12]对北京门头沟煤矿制定了详细的生态修复规划流程:“ 煤矿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 生态环境评价— 生态功能分区— 生态修复规划方案制定” 4个步骤。通过对煤矿区的生态结构和植被群落结构以及植被赖以生存的各种环境要素研究, 分析煤矿废弃地生态恢复和植被修复的限制性因素, 并从中找出主导限制因子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的主要因子。随着系统科学、景观生态学等学科的发展拓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的理论基础, 基于3S空间技术、软件工程等高新技术的量化规划方法逐步替代传统的规划方法[15], 使规划效果更加可视化、合理化。现阶段煤矿复垦规划设计时, 主要偏重煤矿损毁后矿区尺度的景观规划[16, 17], 物种层面上主要偏重煤矿开采后植被恢复规划, 缺乏对矿区开采— 损毁— 复垦全过程、多层次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同时, 由于煤矿开采特点及其地理特征各异, 在选择影响生物多样性恢复的规划指标上, 有待进一步加强。

2.2 煤矿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评价

煤矿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评价是指借助一定技术手段和方法揭示煤矿开采和复垦过程中遗传、物种、生态系统和景观多样性等不同层次生物多样性现状、演变过程及其驱动机制的过程[18]。长期、广泛和有效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价和监测研究为制定规划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是科学保护与决策的基础。

目前对煤矿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主要侧重于动植物物种和生态环境调查监测。崔艳等[19]对平朔露天煤矿不同植被模式下的大型土壤动物进行分析, 对不同样地的生物量和物种多样性特征进行调查, 从数量生态的角度定量分析矿区复垦地生物多样性。对矿区生态环境调查监测发现, 煤矿开采形成的粉尘能够显著减少植被的CO2交换和光合效率, 导致植被叶片的干物质含量增加, 叶绿素含量减少[20]。生物土壤结皮是由隐花植物如藻类、地衣、苔藓类和土壤中微生物, 以及相关的其他生物体通过菌丝体、假根和分泌物等与土壤表层颗粒胶结形成的十分复杂的复合体, 是干旱半干旱煤矿区地表景观的重要组成之一, 在矿区生态修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1]。通过对煤矿区生物土壤结皮调查监测发现:无论是煤矿开采形成的煤矸石, 还是开采沉陷形成的裂缝, 都严重破坏了地表结皮情况和矿区的地表景观结构[22]。在调查监测新技术上, 一套基于多源多时相遥感图像、高空间分辨率航片, 采用图像融合、数据挖掘和专家系统等处理方法, 并结合实地调查咨询的综合调查监测方法得到了应用[23]。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日益强大, 不仅能适时定位而且智能手机内置的多种传感器使其具备强大的感知能力[24], 这简化了野外考察的流程, 提高了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的数据质量, 为生物多样性野外考察提供便携的数据采集工具。对煤矿区生物多样性评价方面国内外学者也进行了很多研究。Antwi等[25]通过遥感解译采煤区土地覆盖情况, 利用景观生态指数评价了采矿活动对生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借助遥感数据, 姚峰等[26]评估了露天煤矿开采中不同等级植被群落的受损范围与受损程度, 黄丹等[27]也对黑岱沟煤矿进行了植被修复监测和效果评价。

由于煤炭开采对生态扰动较为特殊, 难以用单一、细致的模型描述煤矿区的生态问题, 在矿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评价过程中, 综合考虑各种影响条件, 分区域分尺度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价。在调查监测方式上, 大多重视技术层面的研究, 而忽略了与煤炭区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当地人民文化对矿区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和态度[28]。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生物多样性塑造了文化多样性, 文化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组成部分, 反过来影响着生物多样性。矿区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图腾文化都影响着生物多样性。随着矿区文化多样性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煤矿复垦决策制定时更强调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 通过调查、融合当地文化习俗等得出复垦方案, 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进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29]。在煤矿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价频率上, 大多数煤矿区都是在某些时点进行矿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价, 缺乏长期、永久、连续的观测监测站点, 导致监测周期短、评价因子选择合理性有待提高。

3 煤矿开采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

煤矿开采剥离挖损表土资源, 破坏植被的同时, 也严重损毁了表土中的土壤种子库、生物土壤结皮、土壤动物群落, 严重破坏地表自然景观, 形成一个与周围环境完全不同甚至极不协调的景观[30]。在开采过程中保护表土资源, 优化开采工艺、快速恢复用地结构是矿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的重要基础。

3.1 煤矿开采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内容

表土是当地物种的重要种子库, 为植被恢复提供了重要种源, 同时也保证了根区土壤的高质量, 包括良好的土壤结构, 较高的养分与水分含量等, 还包含有较多的微生物、土壤动物和土壤生物结皮, 目前关于矿区表土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侧重于土壤种子库。土壤种子库是指存在于土壤表面和土壤中全部存活种子的总和[31], 其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地乡土植被特有的遗传基因和变异特性, 是在植被恢复后保持原有生物多样性的最原始和有效的方法[32, 33]。利用土壤种子库中的潜在自然恢复力, 对煤矿废弃地进行景观的营造, 既节省了成本又达到了较好的恢复效果, 更利于原有土壤种子库种子萌发所形成的植被向原有植被方向演替。沈章军等[34]和莫爱等[35]通过分析矿区不同植被生境及其相邻生境土壤种子库的特征, 研究土壤种子库物种多样性特征及潜在植物群落的空间分布关系, 指出保护相邻生境土壤种子库对矿区植被恢复的重要性。常青等[36]和张涛等[37]对煤矿早期不同季节和不同垂直分布的土壤种子库自我更新能力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了土壤种子库时空分布特征, 为矿区植被的快速恢复提供依据。

煤矿开采不同阶段的机械施工、采矿地塌陷和表土剥离存放等均会造成矿区内不同地段土壤与上下层土壤的混合和压实, 不仅破坏矿区土壤种子库, 也严重破坏土壤动物群落结构。土壤动物参与土壤有机质分解、植物营养矿化和养分循环; 在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变、土壤结构的形成与保持以及对生态系统的持续发展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38]; 另外土壤动物活动能力弱, 迁移范围小, 与周边环境具有相对稳定的关系, 是相对稳定的、综合的环境因子, 特别是在矿区这种人为活动影响较大的地区, 对环境的反映程度要强于植被[39]。研究煤矿开采前后土壤动物群落结构变化, 对增加煤矿区生态环境的恢复与重建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崔艳等[19]通过研究大型土壤动物与土壤理化性质之间的关系, 指出土壤有机质、土壤容重是影响矿区土壤动物分布的关键因素。齐艳红[40]对土壤动物群落研究发现:矿区废弃地土壤动物生态环境的演替过程中最关键的阶段是早期生物的定居阶段, 研究重点是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群落演替及其机理等对于矿区生态系统自然演替与生态恢复的影响, 研究还发现土壤动物群落结构具有明显的表聚效应。这进一步验证了保护表土资源对保护煤矿土壤动物群落恢复的作用。

生物土壤结皮普遍生长在降水较少且以小雨居多、降水量时空差异较大的环境中, 是干旱半干旱沙漠地区最具有特色的生物景观之一。大面积采煤对风沙区土壤生物结皮具有较大的破坏作用。魏婷婷等[22]对风沙煤矿区开采前、采煤当年和闭矿复垦3年后的结皮厚度和覆盖度进行了对比分析, 发现采煤当年, 生物结皮和物理结皮的覆盖度急剧下降, 经过3年恢复, 结皮覆盖度、生物结皮的含水率、单位面积生物结皮的持水能力都明显高于采煤当年, 但仍低于开采前。赵洋等[41]对矿区草本、灌草和乔灌草3种植被类型对生物土壤结皮盖度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 草本类型> 乔灌草类型> 灌草类型。其原因是草本植物、灌木虽然其防风滞尘能力不是很强, 但由于其植株较矮、枝叶密集, 可有效降低地表风沙活动强度、促进结皮发育; 同时降低了土壤表层的温度而提高了土壤表层的湿度, 为生物土壤结皮有机体的拓殖和发育提供了外部条件。而乔木喜肥水, 在沙区生长状况也较差, 导致结皮形成发育的促进作用也相对较弱。保护表土资源中的物种是煤矿生物多样性恢复的基础。目前的大多数研究仅停留在土壤种子库类型、数量以及与地表植被相互关系等常规静态研究上。而对煤矿区地表生物中的土壤动物、生物土壤结皮与植被间的时空格局动态及其干扰因素的研究则较薄弱。

3.2 煤矿开采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技术

矿区表土资源不仅含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信息, 而且是矿区植物生长的载体。在煤矿开采阶段优化开采工艺, 施行边采边复的开采技术减少开采中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是保护矿区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

边采边复强调开采工艺与复垦工艺的充分结合, 以保证按采矿计划同步进行。美国、西班牙等国家很早就对露天煤矿的开采采取了边采边复技术[42], 一方面这种开采方式减少了挖占土地面积, 保留部分矿区原有的生态环境; 另一方面由于及时进行边坡复垦, 能够更及时地种植植被, 增加植物的生长周期, 更早地恢复矿区生物多样性。而种植的植被根系又提高了排土场边坡的抗剪强度, 使边坡的稳定性得到提高, 减少了水土流失。通过对排土场、采坑的基础设施等进行边采边复优化布局, 在矿区开采的同时, 构造防风缓冲带, 营造田间空闲地, 建设生物廊道等生物多样性规划设计方案, 减少露天开采过程中对土壤和生态环境的破坏, 保护了生物多样性。针对我国东部高潜水位区, 由于土地沉陷后容易积水造成土地的永久损失,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土地资源, 缩短复垦时间, 边采边复主要研究内容是对土地损毁进行预测, 建立数学模型, 对复垦范围、复垦时机和覆土厚度进行优化设计[43]。而对于西部煤矿开采沉陷区, 土地、生物多样性损毁的程度主要取决于塌陷裂缝的宽度和密度。边采边复主要是基于地形地貌和地层岩性特征, 及时调整开采工作面的尺寸和布置, 扩大充分采动的均匀沉陷面积, 减少和减轻裂缝的影响并及时进行裂缝的治理, 从而有效遏制和及时修复裂缝对生物生长的影响。杜涛等[44]探索了煤矿区地表裂缝对油蒿根际生物活性的影响, 通过对比有无裂缝经过的油蒿根际微生物数量和酶活性的动态演变特征, 指出地表裂缝对油蒿根际的生物活性造成明显的干扰破坏。进一步指出施行边采边复的开采技术及时修复土壤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性。边采边复实质为一种基于采前分析— 采矿动态破坏预测— 复垦虚拟模拟的多阶段多参数驱动的复垦方案优选技术[43]。目前主要适用于高潜水位矿区, 基于地下开采计划的地面边采边复技术和地下与地面措施充分耦合的边采边复技术是高潜水位矿区最主要的2种边采边复技术。而对于其他矿区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边采边复技术, 今后应加强对各矿区采矿条件、开采工艺等因素的研究, 明确复垦边界、优选复垦时机, 确定覆土厚度是未来边采边复技术研究的重点。

4 煤矿复垦阶段生物多样性恢复研究

生态系统都具有一定的自我恢复能力, 但煤矿开采严重破坏了地表结构和土壤水体环境, 道路、沟渠的建设破坏原有的生物栖息地、阻碍物种的扩散, 形成了较为恶劣的环境条件[45, 46]。煤矿废弃地的恢复依靠自然演替需要50~100年的时间。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进行生物多样性恢复, 首先必须开展影响恢复的关键因素研究, 辅以人工措施来加快矿区土壤和植被的恢复, 加快生物多样性恢复的进程。

4.1 影响矿区生物多样性恢复的关键因子

影响煤矿生物多样性的因素主要包括生态因子、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等[1]。生态因子中包括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生物因子除了生物之间广泛存在的相互竞争的负相互作用外, 还广泛存在互惠共生的正相互作用。非生物因子主要包括土壤、地形、水分等, 水分是制约生物多样性恢复的关键因素, 同一矿区水分相同条件下, 土壤质量与地形复杂度也是影响生物多样性恢复的关键因子[47]

4.1.1 生物间的正相互作用对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生物之间由于分享有限的资源而广泛存在着竞争关系, 但随着大量野外胁迫环境研究的开展, 人们发现在恶劣环境下生物间广泛存在互惠的正相互作用[48]。胁迫梯度假说(Stress Gradient Hypothesis, SGH)认为:环境胁迫度的增加会导致互利的强度或重要性的增加, 在低胁迫的环境中, 竞争起主导作用; 而在高胁迫的环境中, 互利则起着更重要的作用[49]

煤矿复垦区生态系统脆弱属于高胁迫环境, 物种之间为了更好地生存, 建立起了良好的正相互作用的关系。早期对种间互利的认识主要是通过菌根、根瘤等, 对植物间正相互作用主要是先锋植物。先锋物种的成功种植, 对其他植物幼苗起到了保护作用, 为林窗入侵种的入侵和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50]。豆科植物由于C/N较低, 分解后增加了土壤氮的积累, 能够适应缺水和贫瘠等胁迫环境条件, 被矿区恢复前期选作先锋植物。刘青柏[51]通过对阜新矿煤矸石山植被恢复研究发现, 把紫穗槐和沙棘结合起来种植成活率较高, 分别为91.7%和87.6%, 比单一物种造林效果更好。矿区排土场复垦中把牧草作为先锋植物, 复垦种植2年后再进行乔灌草的植被配置是一种好的植被恢复措施。前2年牧草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较高的植被覆盖度和致密的根系, 减轻了径流对土壤的冲刷侵蚀, 为乔灌植物生长提供有利条件。后期乔灌树木除了通过遮阴, 还可以通过根系提水作用或凋落物富集等促进牧草的生长[52, 53]。通过研究土壤动物群落结构变化与复垦植被之间的关系发现, 土壤动物活动改善了土壤理化性质, 其形成的大量巢穴影响地表径流的源— 汇变化, 调控土壤水分和养分的时空变化格局, 进而影响了微生物群落和植被的生长条件; 植被广泛的根系和富集的凋落物为土壤动物的生长提供了生存空间、物质基础。生物间的正相互作用对揭示生物演变规律和制定有效生物恢复措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4.1.2 土壤质量和地形对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土壤质量是影响矿区生物多样性恢复的主要因素, 而土壤肥力、pH、有机质等是影响土壤质量的主要因子。通过植被种群特征与土壤因子之间的相关性研究发现, 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对乔木林地植被生物量影响最大; 而对刺槐种群生长有影响的土壤环境因子依次为pH、碱解氮和速效磷[54~56]。随着矿区演替的进行, 土壤质量的好转, 土壤动物、微生物和土壤养分不断增加, 野生物种大量入侵, 土壤种子库逐渐形成, 群落的物种丰富度、多样性和均匀度指数也相应提高[57]。而植被恢复能够不断改善土壤肥力, 土壤动物和微生物作为分解者共同参与了土壤有机物质的分解、矿化及腐殖质的形成等重要土壤生态过程, 在土壤碳氮等关键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以及土壤肥力形成及质量演变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58]

除了土壤质量外, 煤矿废弃地地形条件也是影响生物多样性恢复的关键因素。地形复杂度被认为是复垦后地形变化的重要指标, 影响矿区局部的光照、风向和水文格局, 进而改变局部的土壤性质, 对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影响。王改玲等[59]对安太堡露天煤矿人工植被恢复研究发现, 坡向不同植被所接受的太阳辐射量也不同, 导致土壤湿度、温度不同, 造成阳坡上刺槐长势和越冬情况比阴坡良好。顾卫等[60]指出矿区排土场边坡复垦为平整坡面后一般裂隙较少, 不利于植物根系的生长发育; 而凹凸坡面裂隙较多, 植物根系容易扎入有利于其生长和发育。在边坡复垦时, 重塑凹凸坡面, 能够使土壤层之间的摩擦力变大, 保持土壤层的稳定; 还能够减少坡面径流, 为动植物物种生长提供地形条件。目前关于煤矿区生物多样性影响因素的研究对象多为植被(或群落), 研究内容多局限于某一阶段的影响, 且对生物因子的研究偏少, 缺少物种之间生态特征的动态变化、长期定位研究, 没有建立物种指标数据库。对影响因子之间的关系大多是定性描述, 缺少定量化研究, 导致在复垦规划制定时, 难以准确把握这些因子之间的权重选择。

4.2 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恢复的主要内容

煤矿复垦的基础是改良土壤结构和层次, 为生物多样性恢复提供必备的土壤生境; 植被重建是矿区生态系统恢复的前提, 能提高退化土壤的生物活性、增加土壤养分、改善土壤的理化属性等, 二者是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恢复的主要内容。

4.2.1 土壤改良

地表是植物生长的介质、生物土壤结皮和土壤动物的生存载体[61], 生态复垦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改善土壤团粒结构、酸碱度和持水保肥能力。其中回填表土是一种常用且最为有效的措施, 表土中土壤结构、养分良好, 同时包含当地物种的重要种子库和较多的微生物与微小动物群落[62], 但这种方法在土源短缺的矿区很难实现。

Pichtel等[63]分别采用造纸厂污泥、污水污泥、石灰和粉煤灰作为改良剂修复受损土壤, 结果表明:造纸厂污泥、污水污泥和与石灰处理改良土壤的效果相当, 而粉煤灰作为添加物由于其无法提供适宜的pH值和足够的营养水平而改良效果最差。Zhao等[64]对平朔露天煤矿不同复垦年限和植被配置下的复垦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性质进行了分析, 发现随着复垦年限的增加, 土壤发育水平明显升高; 同样是在平朔矿区, 王金满等[65]利用土壤多重分形理论法分析了排土场4种重构土壤方案的2 mm以下土壤粒径分布分形情况, 发现黄土重构剖面0~90 cm内土壤多重分形参数变化明显。黄元仿等[18]把露天煤矿土壤改良分为实施前准备、实施过程和实施后维护3个阶段, 对应这3个阶段制定了表土剥离存放、剖面重构、土壤培肥改良和水土保持与人工管护等5个步骤, 使露天煤矿土壤改良措施更加具体化和系统化。

随着生物资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利用植物、土壤动物和土壤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及其代谢产物来改良土壤越来越受到关注。蚯蚓对土壤翻动起到疏松、拌和的效应, 增加土壤通气性和透水性; 同时其排出的粪便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微生物群落, 能有效促进植物生长发育, 蚯蚓在矿区土壤改良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植被根系对土壤的挤压、穿插和分割降低了土壤的容重, 根系分泌物可以为根际生物提供氨基酸、维生素等养料, 间接提高了土壤酶活性, 其枯枝落叶产生的有机残体很好地改良了土壤的肥力[56]。菌根真菌的活动增加了活性微生物菌群, 改善了根际周围的微生态环境, 可以明显提高复垦造林的成活率。李少朋等[66]在矿区玉米根系受损条件下, 通过接种丛枝菌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AMF)明显提高了伤根玉米的生物量, 促进了玉米根系的生长, 熟化了土壤。由于煤矿废弃物构成的多样性、局部地形条件差异、地带性变化、恢复利用目标的不同, 致使煤矿复垦土壤改良十分复杂, 目前尚未形成系统的土壤改良理论与方法体系, 在生物改良矿区土壤方面, 仍然以先锋植被改良土壤为主, 而对先锋植被— 土壤动物— 微生物之间的协同作用对土壤改良的效果有待进一步研究。

4.2.2 植被重建

几乎所有自然生态系统的恢复都以植被恢复为前提, 植被恢复不仅能构建矿区初始物种, 还能恢复土壤结构和肥力, 从而促进整个矿区环境和功能的恢复[67]。植被适宜性筛选和植被模式配置构建是植被重建工作的重点。

植物种类选择必须考虑其生态适宜性, 一般乡土物种适应当地气候, 能够与当地的其他物种形成稳定的群落, 并促进演替, 所以常被推荐用于矿区的生态重建[68, 69]。其中抗逆性强、根系发育好、生长迅速、成活率高、改土效果好具有固氮能力的物种常被选为先锋植物[70]。通过开展不同恢复技术条件下植被和土壤因子的变化过程研究发现:不同的土壤限制因子决定了不同的植被类型[71]。刘卫华等[72]通过对安太堡露天煤矿排土场植被恢复土壤限制因子研究, 发现土壤碱解氮是刺槐种群生长影响最大的土壤环境因子。而对影响植被生长的土壤pH因子研究发现, 多年生豆科牧草如小叶银合欢、紫花圆叶舞草、大翼豆等适合于酸性土壤[73]。李道亮等[74]采用相似算法, 根据待恢复废弃地的气候和土壤因素, 建立了煤矿废弃地植被恢复植物品种选择模型, 为煤矿废弃地适生植物品种的选择提供了决策支持。

植被的群落多样性能够促进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因此在植被重建时, 除了选择合适的树种外, 还要对植被的配置方式和种植密度给予高度重视。通过比较排土场平台与边坡植被种植方式, 康恩胜等[75]指出不同的地理位置和坡度角度是影响植被配置模式的重要因素。郭东罡[76]通过对不同地形下植被配置模式进行研究, 发现刺槐和油松针阔混交林配置模式具有高的存活率, 在复垦初期矿区胁迫环境下, 二者之间相互促进, 且群落结构表现出很好的稳定性。台培东等[77]认为草原露天矿排土场最理想的恢复植物为沙棘, 其可以在短时期内形成郁闭的人工沙棘灌丛, 并能很好地留住如猪毛菜等风滚植物, 土壤培肥及水土保持效果显著。崔艳等[19]对平朔煤矿不同植被模式下的大型土壤动物进行分析, 对不同样地的生物量和物种多样性特征进行调查, 结果发现:大型土壤动物多样性有多到少的次序为:针阔叶混交林— 乔灌混交林— 草— 针叶混交林— 灌木。樊文华等[78]对平朔煤矿不同复垦植被模式下微生物的数量及变化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土壤中微生物数量的变化趋势是紫穗槐> 沙枣> 沙棘。目前该方面研究多注重某一时点的植被配置研究, 没有基于长时间序列的野外定位试验设计。植被配置模式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和复垦技术的提高而变更, 前期配置效果好的植被, 由于植被本身生活习性, 到后期这样的植被配置模式就不一定适合, 对不同恢复年限的植被适宜性进行研究, 是未来矿区植被配置模式应该关注的重点。

5 研究展望

国内外学者已经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是煤矿生态健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注重煤矿复垦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土壤种子库研究, 在土壤改良和植被恢复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工作, 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 生物多样性调查新技术、矿区文化多样性调查, 影响生物多样性恢复的关键生物因子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研究:

(1) 强化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目的的复垦规划研究。在矿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制定时, 通过将矿区复垦专题数据、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开采数据进行集成整合, 针对矿区的植被、土壤动物、生物土壤结皮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规划要求, 选择合适的规划指标, 划分不同的规划单元。在空间显示规划单元上, 采用三维可视化技术进行规划研究, 将生物多样性数据图与复垦规划区域图进行叠加分析, 开发应用性较强的不同规划单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模块, 建立开发土地复垦规划三维模型数据库系统。

(2) 加快开发煤矿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技术研究。随着智能机的普遍应用, 利用其适时定位和内置的多种传感器感知能力, 开发基于手机系统的野外数据采集系统。通过无线网络将外业系统采集的调查点位置、生境、图像、声音信息传给内业系统分析处理; 内业系统负责实时接收调查结果, 经分析处理后打印输出或导出存档。移动智能终端采集取代传统的纸笔记录, 简化野外考察的流程, 提高了生态与生物多样性调查的数据质量。把矿区文化多样性作为矿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的一部分, 对矿区的文化习俗进行详细调查, 充分利用矿区文化多样性了解矿区各物种的生活习性, 为复垦区本地物种创造有利的栖息环境。

(3) 加强煤矿区胁迫环境下物种正相互作用研究。目前, 矿区胁迫环境下生物之间正相互作用研究主要集中在先锋植物植被配置的研究上, 且主要是植被配置地上部分的正相互作用研究。对植被地上地下部分的相互作用及植被与土壤动物、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相对较少。综合考虑矿区胁迫环境条件, 对不同物种之间的自然习性及各物种间相互作用进行研究, 在定性化描述矿区胁迫环境的基础上, 对环境胁迫度进行定量化的研究, 揭示不同胁迫程度下物种间正相互作用的效果, 进而揭示生物多样性正相互作用机理。

(4) 提高土壤改良技术、优选植被种类研究。对矿区土壤质量进行长期野外定位实验, 在工程措施改良土壤的基础上, 充分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基因技术, 探索先锋植物与土壤微生物和土壤动物的关系, 结合生物改良措施改善土壤状况; 在植被选择上, 从植被与复垦土壤之间的交互影响和演变规律出发, 来研究矿区植被种类选择的限制因子。利用胁迫梯度下的植物正相互作用来进行不同物种之间的植被配置模式研究。植被配置运用恢复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和植被群落理论等原理对植被群落的组成、结构和密度等进行设计, 创造适宜的植物生存空间, 减少种间竞争, 促进相互作用。在植被配置模式的选择上应关注模式的更新, 强调配置模式的阶段适宜性。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Yang Yongjun, Zhang Shaoliang, Hou Huping, et al. The ecological impacts of coal mining and the regional differentiation[J]. China Land Sciences, 2015, 29(1): 55-62.
[杨永均, 张绍良, 侯湖平, . 煤炭开采的生态效应及其地域分异[J]. 中国土地科学, 2015, 29(1): 55-62. ] [本文引用:2]
[2] Shu Wensheng, Zhang Zhiquan, Lan Chongyu, et al. Strategies for restoration of mining wasteland s in China(I)[J]. Ecologic Science, 2000, 19(2) : 24-29.
[束文圣, 张志权, 蓝崇钰, . 中国矿业废弃地的复垦对策研究(I)[J]. 生态科学, 2000, 19(2): 24-29. ] [本文引用:1]
[3] Luo Ming, Wang Jun. Two-wheel drive strength: The inspiration to China for Australian land reclamation system construction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J]. China Land , 2012, 4: 51-53.
[罗明, 王军. 双轮驱动有力量: 澳大利亚土地复垦制度建设与科技研究对我国的启示[J]. 中国土地, 2012, 4: 51-53. ] [本文引用:1]
[4] Tilman D. Causes, consequences and ethics of biodiversity[J]. Nature, 2000, 405(6 783): 208-211. [本文引用:1]
[5] Crawley M J, Harral J E. Scale dependence in plant biodiversity[J]. Science, 2001, 291(5 505): 864-868. [本文引用:1]
[6] Hu Zhenqi, Xiao Wu, Wang Peijun, et al. Concurrent mining and reclamation for underground coal mining[J]. Journal of China Coal Society, 2013, 38(2): 301-307.
[胡振琪, 肖武, 王培俊, . 试论井工煤矿边开采边复垦技术[J]. 煤炭学报, 2013, 38(2): 301-307. ] [本文引用:1]
[7] Miller J R. Restoration reconciliation and reconnecting with nature nearby[J].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2006, 127(3): 356-361. [本文引用:1]
[8] Wu Gang, Wei Dong, Zhou Zhengda, et al. A summary of study on ecological restoration technology of large coal bases construction in China[J].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14, 34(11): 2 812-2 820.
[吴钢, 魏东, 周政达, . 我国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生态恢复技术研究综述[J]. 生态学报, 2014, 34(11): 2 812-2 820. ] [本文引用:1]
[9] Qian Minggao. On sustainable coal mining in China[J]. Journal of China Coal Society, 2010, 35(4): 529-534.
[钱鸣高. 煤炭的科学开采[J]. 煤炭学报, 2010, 35(4): 529-534. ] [本文引用:1]
[10] Wang Jun, Guo Yiqiang, Zhang Ya’nan. Land reclamation and ecological reconstruction of mining areas[J]. Are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2014, 33(6): 113-116.
[王军, 郭义强, 张亚男. 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J]. 地域研究与开发, 2014, 33(6): 113-116. ] [本文引用:1]
[11] Bian Zhengfu, Xu Jialin, Lei Shaogang. Discussion on mine ecological construction[J]. Journal of China Coal Society, 2007, 32(1): 13-19.
[卞正富, 许家林, 雷少刚. 论矿山生态建设[J]. 煤炭学报, 2007, 32(1): 13-19. ] [本文引用:1]
[12] Wang Linlin, Hu Zhenqi, Zhao Yanling, et al. Planning methods of ecological restoration for coal mining area in China and its case study[J]. Metal Mine, 2007, 5: 17-20.
[王霖琳, 胡振琪, 赵艳玲, . 中国煤矿区生态修复规划的方法与实例[J]. 金属矿山, 2007, 5: 17-20. ] [本文引用:2]
[13] Liang Liuke, Chang Jiang, Wu Cifang. Study on the ecological restoration of land scape in Germany mining regions and reference to China[J]. Economic Geography, 2002, 22(6): 711-715.
[梁留科, 常江, 吴次芳. 德国煤矿区景观生态重建/土地复垦及对中国的启示[J]. 经济地理, 2002, 22(6): 711-715. ] [本文引用:1]
[14] Chang Jiang, Chen Xiaolu. Land scape strategies in collapsed coal mining area planning: Qingshanquan town example[J]. Planners, 2010, 26(12): 59-63.
[常江, 陈晓璐. 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规划中的景观策略与方法——以青山泉镇塌陷地生态修复规划为例[J]. 规划师, 2010, 26(12): 59-63. ] [本文引用:1]
[15] Li Taiqi, Zhao Like, Gao Rongjiu.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about coal mine land reclamation[J]. Mine Surveying, 2014, (1): 88-91.
[李太启, 赵丽科, 高荣久. 矿区土地复垦规划数据库设计与实现[J]. 矿山测量, 2014, (1): 88-91. ] [本文引用:1]
[16] Yu Kongjian, Li Dihua, Duan Tiewu. Land scape approaches in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J]. Biodiversity Science, 1998, 6(3): 205-212.
[俞孔坚, 李迪华, 段铁武.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景观规划途径[J]. 生物多样性, 1998, 6(3): 205-212. ] [本文引用:1]
[17] Wang Jun, Yan Shenchun, Bai Zhongke, et al. Review on land scape patterns of land consolidation and the ecological effects[J]. China Land Sciences, 2012, 26(9): 87-94.
[王军, 严慎纯, 白中科, . 土地整理的景观格局与生态效应研究综述[J]. 中国土地科学, 2012, 26(9): 87-94. ] [本文引用:1]
[18] Huang Yuanfang, Zhang Shiwen, Zhang Liping, et al. Research progress on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biodiversity in land reclamation of opencast coal mine[J].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 2015, 46(8): 72-82.
[黄元仿, 张世文, 张立平, . 露天煤矿土地复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研究进展[J]. 农业机械学报, 2015, 46(8): 72-82. ] [本文引用:2]
[19] Cui Yan, Zhang Jidong, Bai Zhongke,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n soil macro-fauna under different recovery plantations in an strip coalmine[J]. Ecology and Environment, 2008, 17(3): 1 024-1 027.
[崔艳, 张继栋, 白中科, . 露天煤矿不同恢复植被大型土壤动物群落比较[J]. 生态环境, 2008, 17(3): 1 024-1 027. ] [本文引用:3]
[20] Nanos G D, Ilias I F. Effects of inert dust on olive leaf physiological parameters[J].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International, 2007, 14(3): 212-214. [本文引用:1]
[21] Li Xinrong, Zhang Yuanming, Zhao Yunge. A study of biological soil crusts: Recent development, trend and prospect[J]. Advances in Earth Science, 2009, 24(1): 11-24.
[李新荣, 张元明, 赵允格. 生物土壤结皮研究: 进展、前沿与展望[J]. 地球科学进展, 2009, 24(1): 11-24. ] [本文引用:1]
[22] Wei Tingting, Hu Zhenqi, Cao Yuanbo, et al. Effect of coal mining on soil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soil crust in windy desert area[J]. Bulletin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15, 35(2): 106-110.
[魏婷婷, 胡振琪, 曹远博, . 风沙区煤炭开采对土壤物理性质和结皮的影响[J]. 水土保持通报, 2015, 35(2): 106-110. ] [本文引用:2]
[23] Wang Linlin, Hu Zhenqi. Ecological restoration plan for resource-exhausted mining areas and case studies[J]. Modern Urban Research, 2009, 7: 28-29.
[王霖琳, 胡振琪. 资源枯竭矿区生态修复规划及其实例研究[J]. 现代城市研究, 2009, 7: 28-29. ] [本文引用:1]
[24] Li Qingquan, Zhou Baoding. Smart-phone- based individual indoor spatiotemporal behavior analysis[J]. Progress in Geography, 2015, 34(4): 457-465.
[李清泉, 周宝定. 基于智能手机的个体室内时空行为分析[J]. 地理科学进展, 2015, 34(4): 457-465. ] [本文引用:1]
[25] Antwi E K, Wiegleb G. Stand ards and indicators for monitoring impact of disturbance on biodiversity in a post-mining area using GIS[M]∥Schmidt M, Glasson J, Emmelin L, et al. Stand ards and Thresholds for Impact Assessment. Berlin: Springer, 2008. [本文引用:1]
[26] Yao Feng, Guli Jiapaer, Bao Anming, et al. Damage assessment of the vegetable types based on remote sensing in the open coalmine of arid desert area[J]. China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3, 33(4): 707-713.
[姚峰, 古丽·加帕尔, 包安明, 等. 基于遥感技术的干旱荒漠区露天煤矿植被群落受损评估[J]. 中国环境科学, 2013, 33(4): 707-713. ] [本文引用:1]
[27] Huang Dan, Liu Qingsheng, Liu Gaohuan. Remote sensing monitoring and effect evaluation on ecological restoration of Heidaigoucoal mining[J]. 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2014, 29(1): 69-74.
[黄丹, 刘庆生, 刘高焕. 黑岱沟煤矿生态修复遥感监测及效果评价[J]. 遥感技术与应用, 2014, 29(1): 69-74. ] [本文引用:1]
[28] Failing L, Gregory R, Harstone M. Integrating science and local knowledge in environmental risk management: A decision-focused approach[J]. Ecological Economics, 2007, 64(1): 47-60. [本文引用:1]
[29] Su Chao, Zhang Hong, Liang Xun. Exploration of ecosystem risk management based on fuzzy cognitive map[J].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14, 34(20): 5 993-6 001.
[苏超, 张红, 梁迅. 基于模糊认知图的生态风险管理探究[J]. 生态学报, 2014, 34(20): 5 993-6 001. ] [本文引用:1]
[30] Peng Jian, Huiling, Liu Yanxu, et al. International research progress and perspectives on multifunctional land scape[J]. Advances in Earth Science, 2015, 30(4): 465-476.
[彭建, 吕慧玲, 刘焱序, . 国内外多功能景观研究进展与展望[J]. 地球科学进展, 2015, 30(4): 465-476. ] [本文引用:1]
[31] Simpson R L. Ecology of Soil Seed Band [M].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1989: 149-209. [本文引用:1]
[32] Yan Qiaoling, Liu Zhimin, Li Rongping. A review on persistent soil seed bank study[J]. Chinese Journal of Ecology, 2005, 24(8): 948-952.
[闫巧玲, 刘志民, 李荣平. 持久土壤种子库研究综述[J]. 生态学杂志, 2005, 24(8): 948-952. ] [本文引用:1]
[33] Liang Yaoyuan, Li Hongyuan, Mo Xunqiang, et al. Topsoil application in vegetation restoration in Japan[J].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2009, 20(11): 2 832-2 838.
[梁耀元, 李洪远, 莫训强, . 表土在日本植被恢复中的应用[J]. 应用生态学报, 2009, 20(11): 2 832-2 838. ] [本文引用:1]
[34] Shen Zhangjun, Ou Zulan, Tian Shengni, et al. Characters of soil seed bank in copper tailings and its adjacent habitat[J].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13, 33(7): 2 121-2 130.
[沈章军, 欧祖兰, 田胜尼, . 铜尾矿废弃地与相邻生境土壤种子库特征的比较[J]. 生态学报, 2013, 33(7): 2 121-2 130. ] [本文引用:1]
[35] Mo Ai, Zhou Yaozhi, Yang Jianjun. Characteristics of soil seed banks of aband oned coal mine area in northern slope of Tianshan Mountains[J].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in China, 2014, 34(7): 47-50.
[莫爱, 周耀治, 杨建军. 天山北坡煤矿废弃地土壤种子库特征研究[J]. 中国水土保持, 2014, 34(7): 47-50. ] [本文引用:1]
[36] Chang Qing, Zhang Dawei, Li Xue, et al. Soil seed bank research of China mining areas: Necessity and challenges[J].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2011, 22(5): 1 343-1 350.
[常青, 张大维, 李雪, . 中国矿区土壤种子库研究的必要性与挑战[J]. 应用生态学报, 2011, 22(5): 1 343-1 350. ] [本文引用:1]
[37] Zhang Tao, He Mingzhu, Chen Zhiping, et al. Spatial-temporal dynamic of soil seed banks of heavy metals habitat at wasted land s in drought mining area[J]. Bulletin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14, 34(4): 296-300.
[张涛, 何明珠, 陈智平, . 干旱矿区废弃地重金属生境土壤种子库时空动态[J]. 水土保持通报, 2014, 34(4): 296-300. ] [本文引用:1]
[38] Cui Zhendong. Function of soil fauna[J]. Chinese Journal of Zoology, 1985, 20(2): 48-52.
[崔振东. 土壤动物的作用[J]. 动物学杂志, 1985, 20(2): 48-52. ] [本文引用:1]
[39] Jean-Pierre Rossi, Jérôme Mathieu, Miguel Cooper, et al. Soil macro faunal biodiversity in Amazonian pastures: Matching sampling with patterns[J]. 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2006, 38(8): 2 178-2 187. [本文引用:1]
[40] Qi Yanhong. Study on soil animals' recultivation function of the deserted land by mining[J]. Territory & Natural Resources Study, 2005, (1): 61-62.
[齐艳红. 土壤动物对矿区废弃地复垦作用的研究[J]. 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 2005, (1): 61-62. ] [本文引用:1]
[41] Zhao Yang, Zhang Peng, Hu Yigang, et al. Effect of re-vegetation types on colonization and growth of biological soil crusts of dumping site in open pit coal mine of Heidaigou[J]. Chinese Journal of Ecology, 2014, 33(2): 269-275.
[赵洋, 张鹏, 胡宜刚, . 黑岱沟露天煤矿排土场不同植被配置对生物土壤结皮拓殖和发育的影响[J]. 生态学杂志, 2014, 33(2): 269-275. ] [本文引用:1]
[42] Kabas S, Acosta J A, Zornoza R, et al. Integration of land scape reclamation and design in a mine tailing in Cartagena-La Unión, SE Spain[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ergy and Environment, 2011, 5(2): 301-308. [本文引用:1]
[43] Hu Zhenqi, Xiao Wu. New idea and new technology of mine land reclamation: Concurrent mining and reclamation[J]. Co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3, 41(9): 178-181.
[胡振琪, 肖武. 矿山土地复垦的新理念与新技术——边采边复[J]. 煤炭科学技术, 2013, 41(9): 178-181. ] [本文引用:2]
[44] Du Tao, Bi Yinli. Effects of surface cracks on microorganisms quantity and enzyme activities in the rhizosphere of artemisia ordosica and its dynamic evolution characteristics[J].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view, 2013, 31(18): 39-43.
[杜涛, 毕银丽. 地表裂缝对油蒿根际生物活性的影响及其动态演变特征[J]. 科技导报, 2013, 31(18): 39-43. ] [本文引用:1]
[45] Zhang Zhengfeng, Zhao Wei. Effects of land consolidation on ecological environment[J]. 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07, 23(8): 281-285.
[张正峰, 赵伟. 土地整理的生态环境效应分析[J]. 农业工程学报, 2007, 23(8): 281-285. ] [本文引用:1]
[46] Wang Jun, Li Zheng, Bai Zhongke, et al. Progress and prospect of ecological environment impact of land consolidation[J]. 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11, 27(13): 340-345.
[王军, 李正, 白中科, . 土地整理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进展与展望[J]. 农业工程学报, 2011, 27(13): 340-345. ] [本文引用:1]
[47] Mao Qizheng, Ma Keming, Wu Jianguo, et al. An overview of advances in distributional pattern of urban biodiversity[J].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13, 33(4): 1 051-1 064.
[毛齐正, 马克明, 邬建国, . 城市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研究进展[J]. 生态学报, 2013, 33(4): 1 051-1 064. ] [本文引用:1]
[48] Callaway R M. Positive Interactions and Interdependence in Plant Communities[M]. The Netherland s: Springer-Verlag, Dordrecht, 2007. [本文引用:1]
[49] Brooker R W, Maestre F T, Callaway R M, et al. Facilitation in plant communities: The past, the present, and the future[J]. Journal of Ecology, 2008, 96(1): 18-34. [本文引用:1]
[50] Harris J A, Birch P, Palmer J. Land Restoration and Reclam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M]. England : Longman, 1996. [本文引用:1]
[51] Liu Qingbo. Study on Plant Resume Skill Discard Land of Loal Mine in Semi-arid Region[D]. Shenyang: Shenya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2001.
[刘青柏. 半干旱地区煤矿废弃地植被恢复技术的研究[D]. 沈阳: 沈阳农业大学, 2001. ] [本文引用:1]
[52] Wei Zhongyi, Ma Rui, Bai Zhongke, et al. Research on water erosion characteristics and its control measures in large dump of opencast coal mine in loess area—In the case of the south dump of ATB opencast coal mine[J]. Journal of Soil Water Conservation, 2004, 18(1): 164-167.
[魏忠义, 马锐, 白中科, . 露天矿大型排土场水蚀特征及其植被控制效果研究——以安太堡露天煤矿南排土场为例[J]. 水土保持学报, 2004, 18(1): 164-167. ] [本文引用:1]
[53] Loydi A, Eckstein R L, Otte A. et al. Effects of litter on seedling establishment in natural and semi-natural grassland s: A meta-analysis[J]. Journal of Ecology, 2012, 101(2): 454-464. [本文引用:1]
[54] Wang Jinman, Guo Lingli, Bai Zhongke, et al. Succession law of reclaimed soil and vegetation on opencast coal mine dump of loess area[J]. 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13, 29(21): 223-232.
[王金满, 郭凌俐, 白中科, . 黄土区露天煤矿排土场复垦后土壤与植被的演变规律[J]. 农业工程学报, 2013, 29(21): 223-232. ] [本文引用:1]
[55] Guo Donggang, Zhao Bingqing, Shangguan Tieliang, et al. Dynamic parameters of plant communities partially reflect the soil quality improvement in eco-reclamation area of an opencast coal mine[J]. Clean: Soil, Air, Water, 2013, 41(10): 1 018-1 026. [本文引用:1]
[56] Yang Qinxue, Zhao Bingqing, Guo Donggang. A review on vegetation restoration of opencast coal mine areas in northern China[J]. Chinese Journal of Ecology, 2015, 34(4): 1 152-1 157.
[杨勤学, 赵冰清, 郭东罡. 中国北方露天煤矿区植被恢复研究进展[J]. 生态学杂志, 2015, 34(4): 1 152-1 157. ] [本文引用:2]
[57] Chunjuan, Bai Zhongke, Chen Weiguo. Ecological reclamation effect of mining dump in loess area[J]. Bulletin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11, 31(6): 232-236.
[吕春娟, 白中科, 陈卫国. 黄土区采煤排土场生态复垦工程实施成效分析[J]. 水土保持通报, 2011, 31(6): 232-236. ] [本文引用:1]
[58] Liu Rentao, Zhao Halin. Responses of soil macro-fauna to land desertification in sand y grassland [J].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12, 32(2): 557-566.
[刘任涛, 赵哈林. 沙质草地生境中大型土壤动物对土地沙漠化的响应[J]. 生态学报, 2012, 32(2): 557-566. ] [本文引用:1]
[59] Wang Gailing, Bai Zhongke, Zhao Jingkui. Robinia growth on the dump of ANTAIBAO open-pit mine[J]. Energy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2000, 14(2): 21-24.
[王改玲, 白中科, 赵景奎. 安太堡露天煤矿排土场刺槐生长状况研究[J]. 煤炭环境保护, 2000, 14(2): 21-24. ] [本文引用:1]
[60] Gu Wei, Shao Qi, Dai Quanyu, et al. Rock slope classification based on vegetation restoration and habitat re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slope surface[J]. Journal of Basic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12, 20(5): 745-758.
[顾卫, 邵琪, 戴泉玉, . 基于坡面植被恢复的岩质边坡分类及生境再造技术研究[J]. 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 2012, 20(5): 745-758. ] [本文引用:1]
[61] Rowe E C, Healey J R, Edwards-Jones G, et al. Fertilizer application during primary succession changes the structure of plant and herbivore communities[J].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2006, 131(4): 510-522. [本文引用:1]
[62] Bell L C. Establishment of native ecosystems after mining—Australian experience across diverse biogeographic zones[J]. Ecological Engineering, 2001, 17(2): 179-186. [本文引用:1]
[63] Pichtel J R, Dick W A, Sutton P. Comparison of amendments and management practices for long-term reclamation of aband oned mine land s[J].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 1994, 23(4): 766-772. [本文引用:1]
[64] Zhao Z Q, Shahrour I, Bai Z K, et al. Soils development in opencast coal mine spoils reclaimed for 13 years in the West-Northern Loess Plateau of China[J]. 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Biology, 2013, 55(3): 40-46. [本文引用:1]
[65] Wang Jinman, Zhang Meng, Bai Zhongke, et al. Multi-fractal characteristics of reconstructed soil particle in opencast coal minedump in loess area[J]. 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14, 30(4): 230-238.
[王金满, 张萌, 白中科, . 黄土区露天煤矿排土场重构土壤颗粒组成的多重分形特征[J]. 农业工程学报, 2014, 30(4): 230-238. ] [本文引用:1]
[66] Li Shaopeng, Bi Yinli, Yu Haiyang, et al. Simulation on reliefing negative influence of damage roots on growth of maize by application of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J]. 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13, 29(23): 211-216.
[李少朋, 毕银丽, 余海洋, . 模拟矿区复垦接种丛枝菌根缓解伤根对玉米生长影响[J]. 农业工程学报, 2013, 29(23): 211-216. ] [本文引用:1]
[67] Parrotta J A. The role of plantation forests in rehabilitating degraded ecosystems[J]. Agriculture, Ecosystems, Environment, 1992, 41(2): 115-133. [本文引用:1]
[68] Wen J D, Hai R, Sheng Li F, et al. Natural recovery of different areas of a deserted quarry in South China[J].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2008, 20(4): 476-481. [本文引用:1]
[69] Novák J, Prach K. Artificial sowing of endangered dry grassland species into disused basalt quarries[J]. Flora-Morphology, Distribution, Functional Ecology of Plants, 2011, 205(3): 179-183. [本文引用:1]
[70] Zhang Hongling, Sun Li’na, Sun Tieheng, et al. Substrate amelioration and vegetation reconstruction in ecological remediation of aband oned mines: Research advances[J]. Chinese Journal of Ecology, 2012, 31(2): 460-467.
[张鸿龄, 孙丽娜, 孙铁珩. 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过程中基质改良与植被重建研究进展[J]. 生态学杂志, 2012, 31(2): 460-467. ] [本文引用:1]
[71] Yang Zhenyi, Xue Li, Xu Jianxin. Advances in ecology restoration of aband oned quarries[J]. Acta Ecologica Sinica, 2012, 32(16): 5 264-5 274.
[杨振意, 薛立, 许建新. 采石场废弃地的生态重建研究进展[J]. 生态学报, 2012, 32(16): 5 264-5 274. ] [本文引用:1]
[72] Liu Weihua, Zhao Bingqing, Bai Zhongke, et al. Correlation of soil nutrients and plant community in ecological reclamation of opencast coal mine in a semiarid area[J]. Chinese Journal of Ecology, 2014, 33(9): 2 369-2 375.
[刘卫华, 赵冰清, 白中科, . 半干旱区露天矿生态复垦土壤养分与植物群落相关分析[J]. 生态学杂志, 2014, 33(9): 2 369-2 375. ] [本文引用:1]
[73] Feng J, Ma Y. Study on selection of slope protection plantation varieties in acid soil mine area reclamation[J]. Metal Min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2001, 33(1): 28-34. [本文引用:1]
[74] Li Daoliang, Wang Ying. A plant species selection model for revegetation of aband oned land contaminated from coal mining activities[J]. Systems Engineering-Theory and Practice, 2005, (8): 140-144.
[李道亮, 王莹. 煤矿废弃地植物恢复品种选择模型研究[J].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2005, (8): 140-144. ] [本文引用:1]
[75] Kang Ensheng, Song Ziling, Pang Wenjuan. Application of diversify of living principle in reclamation of mining wasteland [J]. Opencast Coal Mining Technology, 2006, (5): 78-80.
[康恩胜, 宋子岭, 庞文娟. 生物多样性原理在采煤废弃地复垦中的应用[J]. 露天采矿技术, 2006, (5): 78-80. ] [本文引用:1]
[76] Guo Donggang. Dynamics of Spatial-temporal Pattern of Vegetation and Soil Quality during the Restoration in Opencast Coal Mine Dump[D]. Beijing: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2012.
[郭东罡. 露天煤矿排土场植被恢复时空格局与土壤质量动态研究[D]. 北京: 中国地质大学, 2012. ] [本文引用:1]
[77] Tai Peidong, Sun Tieheng, Jia Hongyu, et al. Restoration for refuse dump of open-cast mine in steppe region[J]. 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02, 16(3): 90-93.
[台培东, 孙铁珩, 贾宏宇, . 草原地区露天矿排土场土地复垦技术研究[J]. 水土保持学报, 2002, 16(3): 90-93. ] [本文引用:1]
[78] Fan Wenhua, Bai Zhongke, Li Huifeng, et al. Effects of different vegetation restoration patterns and reclamation years on microbes in reclaimed soil[J]. Transactions of the CSAE, 2011, 27(2): 330-336.
[樊文华, 白中科, 李慧峰, . 不同复垦模式及复垦年限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J]. 农业工程学报, 2011, 27(2): 330-336. ]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