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地球化学领域项目评审与资助成果
郭进义, 侯青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北京 100085
摘要

关键词: 地球化学; 项目评审; 资助成果
中图分类号:P59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001-8166(2016)12-1275-04
1 2016年度受理申请项目和同行评议情况

2016年度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共申请999项(图1)。 面上项目申请项数为477项, 占地球科学部申请项目数的8.1%;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项数为452项, 占地球科学部申请项目数的7.9%;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项数为70项, 占学部申请项目数的8.5%。

2016年度地球化学学科面上项目较2015年度申请数量减幅为2.9%(地球科学部增幅为1.3%)、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数量增加6.1%(地球科学部增幅为5.1%),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总申请数较2015年度略有增加(增幅为1.5%), 增幅低于地球科学部(增幅为3.6%)。

图1 近5年地球化学学科申请项目数变化趋势

1.1 申请项目依托单位分布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持续增加。申请项目数位列前10位的依托单位的申请项目数占总申请项目数的27.5%(表1), 较2015年度减少7.3%。项目依托单位数较2015年度增加了1.0%。申请项目数位列前10位的依托单位的申请项目数所占比例持续减少, 依托单位数持续增加, 表明越来越多的单位参与了基金项目的申请。

对申请项目数及依托单位的增加情况和往年资助情况分析表明, 地球化学优势研究单位基本处于稳定状态。

表1 项目依托单位及其申请项目数统计表
1.2 项目申请人年龄分布

面上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年龄分布在28~63岁, 平均年龄41岁, 其中31~50岁占83.4%。近5年来, 31~40岁所占比例持续增加, 增幅达9.5%。51~55岁比例逐年增加, 表明越来越多该年龄段人员仍活跃在基础研究第一线。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年龄分布在26~40岁, 平均年龄32岁, 分布态势近年变化不大。

1.3 申请项目学科分布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中申请项目数最多的环境地球化学和生物地球化学占61.9%。同位素地球化学、矿床地球化学和有机地球化学所占比例则明显增加(图2)。

1.4 申请项目初审和同行评议概况

2016年度不予受理的项目共1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 面上项目4项)。通过初审的988项申请项目均通过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ISIS)送同行专家进行评议, 每个项目评议专家数量由2015年度的4位增加为5位。

图2 2012— 2016年度地球化学三级学科项目申请数

2 2016年度项目送审原则与类别分析
2.1 送审项目概况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基金项目送审数分别为拟资助项目数的133%, 138%和144%。确定送审项目的具体情况为:

(1) 面上项目同行评议综合评价得分不低于3.4的项目均送审(申请人去世的1项例外); 综合评价得分不高于3.0的一律未送审; 综合评价得分为3.2的项目只送审没有不予资助意见或仅有1个不予资助意见的项目。

(2)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送审原则相同:同行评议综合评价得分不低于3.4的项目均送审; 综合评价得分不高于2.8的一律不送审; 综合评价得分为3.2和3.0的项目只送审没有不予资助意见或仅有1个不予资助意见的项目。

2.2 送审项目的特点

(1) 同行评议的不共识程度较高。面上项目同行评议中有不予资助意见的项目占77.0%, 送审项目同行评议有不予资助意见的占42.6%。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有不予资助意见的占80.0%, 送审项目同行评议有不予资助意见的占51.7%。这些同行评议意见分歧较大的送审项目通常是申请书确实存在较大问题或因创新性强而难以得到共识, 应为评审组会议讨论的重点。

(2) 各学科项目送审率差别较大。从申请项目数量较大、具有统计意义的4个学科上看, 送审率差别较大。其中同位素地球化学申请项目送审率明显高于整体送审率; 矿床地球化学和有机地球化学申请项目送审率与整体送审率差异不大; 生物地球化学和环境地球化学申请项目送审率低于整体送审率(表2)。

表2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送审项目学科分布情况

(3) 优势单位格局基本稳定受理申请项目数最多的10个依托单位的送审项目数占总送审项目数的38.3%, 而且其总体送审率(57.0%)远远高于所有项目的平均送审率(38.9%), 其中6个依托单位的项目具有明显高的送审率(大于50.0%), 显示了较强的竞争力(表3)。

表3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送审项目按单位分布情况
3 2016年度项目资助方案及评审原则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计划按照地球科学部确定的资助计划分配方案执行(表4)。

对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着重从宏观战略和综合分析评判角度遴选项目, 评审会上重点讨论同行评议或评审组专家有争议的项目。建议资助经费不允许超过申请经费。对建议资助经费超过200万元(含)的面上项目, 评审组需专门提出书面意见, 由委务会议逐项审批。

按照规定, 对于经“ 项目相似度检测系统” 检查, 发现当年申请项目之间相似度≥ 50%、当年申请项目与上一年度未获资助项目为不同申请人且相似度≥ 80%、当年申请项目与最近5年资助项目之间相似度≥ 50%的送审项目, 需向评审组提交比对材料, 并由评审组判定是否存在抄袭剽窃或属于重复申请。2016年度送审项目中不存在此类情况。

表4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基金项目资助计划

此外, 项目申请人中2016年度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等并获地球科学部相关评审组资助建议的, 科学处将及时向评审组报告, 供学科评审组参考。

4 2015年度结题项目总结

2015年度结题的项目(不含重点项目)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共234项(表5)。在项目执行期间, 共出版中文专著26部、外文专著33部; 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9项, 国外发明专利授权4项; 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5项, 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 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 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表5 2015年度结题项目一览表

2015年结题的基金项目中, 共发表SCI论文1 039篇, EI论文178篇和ISIP论文52篇; 国际期刊论文1 105篇; 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72篇。整体上讲, 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结题项目的论文产出率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表6表7)。据不完全统计, 发表1 031篇论文的262种国际SCI期刊的影响因子(IF)平均值为3.26, 51.4%的论文发表在IF≥ 3.0的期刊上, 其中Nature(IF=38.14), Chemical Reviews(IF=37.37)和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1.33)上各发表1篇。

表6 面上项目成果统计(126项、9 186万元)
表7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成果统计(92项、2 304万元)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郭进义, 侯青叶. 2015年度地球化学领域项目评审与资助成果[J]. 地球科学进展, 2015, 29(12): 1 343-1 346. [本文引用:1]
[2] 郭进义, 侯青叶. 2014年度地球化学领域项目评审与资助成果[J]. 地球科学进展, 2014, 29(12): 1 408-1 410. [本文引用:1]
[3] 郭进义, 侯青叶. 2013年度地球化学领域项目评审与资助成果[J]. 地球科学进展, 2013, 28(12): 1 374-1 377.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