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地质科学领域工作报告
姚玉鹏, 熊巨华, 顾松竹, 裴军令, 侯卫生, 夏国清, 赵克良, 史集建, 何雨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学部,北京 100085
摘要

关键词: 地质学; 项目评审; 基金项目
中图分类号:P5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001-8166(2016)12-1267-04
1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受理情况

地质学科共受理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简称“ 面青地” 项目)2 744项, 较2015年度增加216项, 增幅8.5%, 这也是“ 面青地” 项目申请总项数连续第二年增加, 但较2015年度的23.6%, 增速放缓。面上项目总申请金额约为11.1亿元, 与2015年度基本持平; 平均申请金额84.0万元, 较2015年减少5.5万元; 单项申请最高金额176.0万元, 最低金额8.0万元。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总申请金额约为3.1亿元, 平均申请金额为23.6万元, 单项申请最高62.9万元, 最低12.3万元。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总金额约为4 766万元, 平均申请金额45.0万元, 单项申请最高73.3万元, 最低32.8万元[1]

近年来地质学科项目申请数量总体变化情况如图1所示。作为人才项目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均呈现较为稳定的持续增长趋势, 而面上项目则出现明显波动。经过2年的增长[2], 2016年度面上项目申请数已略超2012年度的峰值(1 309项), 但增长趋势有所放缓。

图1 近年来地质学科“ 面青地” 项目申请数

“ 面青地” 项目近5年申请项目数在各分支学科的分布情况列在表1

地质学科“ 面青地” 申请项目中, 学科内部交叉项目(填报第二申请代码为地质学其他代码)共630项, 占总申请数23.0%。跨学科交叉项目(填报非地质学下属第二申请代码)共680项, 占申请总数的24.8%, 较前5年的比例持续降低(依次为32.2%, 29.0%, 27.7%, 26.0%和25.7%)。其中多数申请项目(422项, 62.1%)为与地球学部内部其他学科交叉。

表1 地质学科2012— 2016年度各分支学科“ 面青地” 项目受理申请数

每个分支学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面上项目申请数的比例, 反映了该领域后备研究力量的情况(图2)。总体来看, 地质学后备研究力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近年与面上项目比例已有超过基金委及地球科学其他学科的趋势。但是, 由于早期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数的不足, 已导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数相对于基金委水平明显偏少。

图2 近年来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面上项目申请数量之比

地质学科内部各分支学科2016年度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数分布见表2。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面上项目比例来看, 第四纪地质学近3年均位列最低; 工程地质学连续2年偏低后, 2016年已略有回升。

2016年度, 地质学科项目申报依托单位共384个, 较2015年度增加了53个。申报超过10项的单位有72个, 较2015年度增加了9个。从申请数量较多的单位分布情况看, 原地质矿产部下属的地质行业院校, 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吉林大学和长安大学等, 是申请的主要单位, 均名列前茅, 合计491项, 占申请总数的17.9%。原中国地质科学院下属的各研究所, 也已跻身前列, 包括地质研究所、西安地质矿产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所、岩溶地质研究所、地质力学研究所、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以及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等, 合计325项, 占申请总数的11.8%。此外, 中国地震局等其他地质相关机构下属行业地质研究院所的申请数量也在持续上升。原煤、矿、油等地质行业部门所属的高等院校, 如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长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华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河南理工大学等, 也占了相当的份额。中国科学院下属各研究所, 包括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 2016年度申请数合计247项, 占申请总数的9.0%。

2 其他类别项目受理情况

地质学科2016年度共受理67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比2015年度增加了15项。近年来, 由于地质学人才队伍的更替, 20世纪70年代中期出生的科学家(40~45岁)在年龄统计谱上处于低谷, 而人数较多的 60年代出生的科学家因超过45岁已全部退出申请队伍, 1980年后出生的青年地质学家正处于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年龄段, 因此地质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申请数量维持在较少的水平。预期这一局面将在未来3~5年内出现好转。

2016年度的67位申请人中, 年龄分布在45~34岁。其中45岁占申请人数的25.3%; 44岁占申请人数的13.4%; 两者合计占申请人数的近38.7%, 较2015年度的40%有所回落。40岁以下的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人仅为14人, 相对偏少。

表2 地质学科2016年度各申请代码“ 面青地” 项目的申请数量分布

从申请人的专业分布看, 申请比较集中的领域为矿物岩石学(16人)、水工环(15人)、古生物地层学(9人)等, 构造地质、油气、矿产和第四纪地质等领域均有5人申请。

地质学科共收到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106项, 较2015年度增加了24项。申请数量比较集中的领域分别是工程地质学(18项), 矿物岩石学(16项), 古生物地层学(14项), 第四纪地质学(11项), 水文地质学(7项), 矿床学(6项), 石油天然气地质学(6项)等。

2016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年龄结构为30~40岁。年龄偏大的申请人中, 38岁及以上共25人, 37岁共19人, 合计占申请总数的41.5%, 比例较2015年有所上升; 35岁以下(即1981年以后出生)有49人, 占46.2%。女性申请人为13人, 占总数12.3%, 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中女性比例31.5%相比, 显示地质学科女科学家成才相对更加困难。

地质学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虽然连续2年有明显增加, 但申请数过少的问题在基金委各学科中仍比较突出。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共4 413人, 与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总数(2 433人)相比, 比例为1.81∶ 1。而地质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数(106)与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数(67)的比例为1.58∶ 1。总体上, 促进青年人才成长, 鼓励他们申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仍是地质学科各领域急需努力的方向。

2016年度共有108项重点项目以地质学为申报学科, 较2015年度减少了3项, 目前占地球科学部总数(423项)的25.5%, 较2015年度(24.6%)略有增加。在地球科学部受理重点项目申请的各领域中, 地质学重点项目申请主要分布在“ 大陆形成演化与地球动力学” 、“ 矿产资源、化石能源的形成机制与探测理论” 、“ 人类活动对环境影响的机理” 、“ 行星地球环境演化与生命过程” 、“ 全球环境变化与地球圈层相互作用” 及“ 陆地表层系统变化过程与机理” 等领域。

3 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工作概况

2016年度, 地质学科因申请书不符合要求而不予受理的申请项目为56项, 其中面上项目36项,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9项,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1项。不予受理数占申请总项数的2.0%, 比2015年的3.1%有所减少。不予受理的原因主要为申请书格式有误和申报手续不完整等问题。有17位申请人申诉, 其中3项经核查后确定为申诉有效, 重新进入评审程序。

在初审的基础上, 每个项目确定了5位通讯评议专家。2016年度地质学科共有2 027位专家参与了项目通讯评议, 比2015年度(1 690位)增加了19.9%。共回收14 688份评议意见, 较2015年度的10 814份增加了37.2%。平均每位专家评议项目约7.2项, 较2015年度(6.4项)有所增加, 主要原因是对“ 面青地” 项目采用了5位专家函评, 且2016年度项目申请书数量有所增加。

同行评议意见的总体评价仍较为稳定, 2016年度的面上项目评议结果较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有微弱优势。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函评结果评价仍偏低, 显示欠发达地区科研单位申请书质量仍有待提高。

2016年度的申请项目存在的普遍问题包括:①未凝练出存在的科学问题, 对选择研究的科学问题缺乏清晰的表述, 选题庞大, 论证不聚焦; ②对已有研究现状阐述不完善, 研究构思有较多简单重复内容; ③研究工作没有体现清晰的科学思路或工作模型, 可行性分析不够深入; ④项目名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各部分相互脱节; ⑤申请书撰写不严谨, 语句不通、术语错字、引文错误、英文摘要粗糙、单位名称与单位公章不符等情况时有发生。

4 2016年度项目资助情况

经过专家通讯评议结果和专家评审组讨论并投票表决, 2016年度地质学科1 324项面上项目申请中, 共367项获得资助, 直接经费总计2.65亿元。资助项目数虽较2015年增加了5项, 但由于申请数量的增加, 资助率略有下降, 约为27.7%。平均资助强度约为72.17万元, 较2015年度的81.6万元有明显下降。

1 31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中, 共374项获得资助, 直接经费总计7 399万元, 项目数较2015年度增加27项, 资助率约为28.5%, 平均资助强度约为19.78万元, 与2015年度基本持平。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共资助24项, 直接经费总计913万元, 平均资助强度为38.04万元, 资助率22.6%。

5 结题报告及进展报告审查

除申请项目外, 学科工作人员还对1 808项各类在研项目提交的2015年度进展报告进行了审核, 主要包括面上项目1 091项,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12项,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45项,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7项,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7项。

地质学科还受理了2015年底结题的各类项目结题报告共619份。根据项目结题报告提供的数据, 2015年结题的各类基金项目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 346篇, 平均每个项目3.78篇; 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18人, 硕士研究生1 287人; 在国际学术会议做特邀报告60人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郝青振负责的面上项目 “ 末次冰期淮河流域— 长江下游地区下蜀黄土物源及其环境意义” , 排名第2; 乔妥负责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云南早泥盆世肺鱼类的形态学与分支系统学研究” , 排名第5), 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

2016年度还对地质学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突出成果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我国科学家发现地球上最早的大型多细胞生物化石” , “ 上海交通大学在“ 深部生物圈” 重要古菌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 北京大学最新研究成果揭示元古代海底甲烷的释放机制” 等成果介绍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基金要闻》栏目录用。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姚玉鹏, 熊巨华, 顾松竹, . 2015年度地质学科项目受理与资助分析[J]. 地球科学进展, 2015, 30(12): 1 339-1 342, doi: 10.11867/j.issn.1001.8166.2015.12.1339. [本文引用:1]
[2] 姚玉鹏, 熊巨华, 王勇生, . 2014年度地球科学部二处地质科学领域工作报告[J]. 地球科学进展, 2014, 29(12): 1 404-1 407, doi: 10.11867/j.issn.1001/8166.2014.12.1404. [本文引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