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三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二号通知

 

第三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
2014年7月2~4日 上海光大会展中心
第 二 号 通 知
 
        球系统科学大会”是地球科学领域以华语作为主要交流语言的大幅度跨学科交叉的学术会议,其前身为2010年夏季在上海召开的“第一届深海研究与地球系统科学大会”,当时有来自海内外86个单位近500位华人学者参加了会议。此后于2012年7月2~4日在上海举办了第二届会议,该次会议规模更大,学科交叉更趋热烈,共有来自海内外125家单位的800余位华人学者参加了会议。在该次会议上决定第三届会议继续在上海举办,并正式定名为“地球系统科学大会”(Conference on Earth System Science, CESS)。
        前两届会议的优秀传统,会议将继续使用华语并辅以英语作为主要交流语言。会议最大的特点在于高度的跨学科性,比如第一届研讨会的学术内容涵盖从现代海洋过程到前寒武纪地质记录的解释,从地幔柱上涌到太阳辐射量的周期变化,从深海微生物的碳循环到生物灭绝事件。第二届会议学科交叉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比如古生物与地球化学的结合,微生物与气候变化的结合;同一个季风,由现代和古代、海洋和陆地的研究者一同来讨论;同一个碳循环,从海水的酸化一直追到地球深部的碳储库。会议另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强调并着重讨论,形式上从大会报告到展板,到晚上另外组织的讨论会及信息发布会。这三大特点相互连接:地球系统科学要求跨越时空的学科交叉,学科交叉迫切需要面对面的交流,而使用华语有利于交流、尤其是跨学科交流的深入。
        建高层次的中文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华语世界地球科学领域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度交流,定于2014年7月2~4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第三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会议第一号通知自2013年12月下旬发出后收到积极响应。根据众多反馈意见和建议,现将本届会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综合大洋钻探计划专家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
国际中国地球科学促进会(IPACES)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学术委员会
主 任:孙枢
副主任:汪品先、秦蕴珊、丁仲礼
成 员:陈骏、王成善、周忠和、焦念志、柴育成、林间、董树文、翦知湣
三、大会特邀报告
学术委员会经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决定邀请以下8位知名学者做大会特邀报告:
1.       程 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亚洲季风与全球气候
2.       戴民汉(厦门大学):解析边缘海CO 2通量及其调控机理
3.       李春峰(同济大学):南海大洋岩石圈演化与沉积环境变迁—IODP 349航次新成果
4.       王成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松辽盆地白垩纪大陆科学钻探:温室气候条件下的陆地沉积
5.       徐义刚(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大火成岩省与地幔柱
6.       姚檀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与环境
7.       张培震(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东亚大陆的新生代构造变形
8.       钟时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地幔对流对地球与行星大尺度时空演化的控制作用
四、会议专题
会议第一号通知发出后, 得到海内外同行的热烈响应, 对于会议专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经大会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设置六个主题、19个专题(见后)。超越专题范围的内容,可以列入第七主题。
在形式方面,此次会议将用3个半天举行并行的专题会,2个半天的全体大会,大量使用展板形式,鼓励围绕展板进行讨论。专题由邀请报告(20分钟)、口头报告(15分钟)和展板报告组成,每个专题可视摘要提交情况设置1~3位“邀请报告”,其中第七主题仅设展板报告。此外,会议期间还将举办相关重大研究计划的信息发布会,以加强交流的信息量。
主题一:生物演变与环境
专题一:新生代东亚地形、水系与生物地理演变
召集人:郑洪波、郭正堂、邓涛
专题二:大气和海洋氧化与地球早期生命演化       
召集人:李超、储雪蕾、朱茂炎
专题三:地球历史上的暖期与地时(Earth Time) 
召集人:万晓樵、胡修棉、王永栋、贺怀宇
主题二:海洋与气候
专题四:高低纬度气候环境的相互作用
召集人:翦知湣、李铁刚、石学法
专题五:深海遥感及中深层海洋对气候变化及气候断层的响应
召集人:严晓海、王卫强、胡瑞金
专题六:南海珊瑚礁:从全球变化到油气勘探
召集人:余克服、张光学、汪稔
专题七:海陆相互作用:海平面、气候与构造
召集人:王强、康建成、刘健
专题八:沉积动力过程:从河口到深海
召集人:刘志飞、徐景平、高抒
专题九:风化、气候与沉积       
召集人:方小敏、徐志方、季峻峰、杨守业
主题三: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专题十:海洋碳循环与碳汇:现代过程与地质演变
召集人:焦念志、张传伦、谢树成
专题十一:深部生物圈:从种类、生理到地球化学功能       
召集人:王风平、张传伦、方家松
主题四:深部过程与行星循环
专题十二:深海洋中脊与海沟的地质、流体和生命过程       
召集人:林间、钱培元、陈大可、王克林
专题十三:比较行星学
召集人:胡永云、田丰、钟时杰、肖龙
专题十四:地球深部过程
召集人:刘勉、宋晓东、刘曦
主题五:深海资源与技术
专题十五:现代海底金属成矿及其古今对比
召集人:陶春辉、周怀阳
专题十六:海底与海水的物质交换          
召集人:吴能友、陈多福
专题十七:海洋科学研究的新手段:先进技术和大数据管理
召集人:许惠平、王海黎、连琏、周云轩
主题六:地球系统动力学
专题十八:从西太平洋与青藏高原看亚洲的构造演化
召集人:赵西西、黄奇瑜
专题十九:南海深部结构与成因
召集人:李家彪、丘学林、阮爱国
主题七:地球系统科学与资源环境问题 (展版形式,不设专题)
五、会议时间
2014年7月1日 现场注册
2014年7月2~4日 大会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展板、信息发布会
六、会议地点
上海光大国际会展中心大酒店(上海徐汇区漕宝路66号),具体会场分布将在第三号通知中公布。
七、会议注册
请登录会议官方网站: http://www.cess.org.cn,填写会议注册信息、提交摘要。会议注册费:
1、5月31日前:会议代表1200元,学生代表600元,陪同人员600元。
2、6月1日起:会议代表2000元,学生代表1000元,陪同人员1000元。
注册费包含:会议资料、会场租用、工作午餐(2~4日)、茶歇(2~4日)。早期注册以收到注册费为准,如没有收到注册费而过了早期注册截止日期(5月31日),将自动转为晚期注册费用标准。
八、学生资助和奖励
为了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大会面向在读研究生提供参加会议的部分或全额资助。资助类别包括(资助其中一项、两项或全部):(1)会议注册费,(2)会议期间住宿费(标准间,两人合住),(3)往返上海的交通费(国内学生参会提供火车票(含高铁)、海外学生参会提供经济舱机票),资助名额为30名。申请人需在资助申请截止日期前完成会议网上注册、提交摘要,并将个人简历、资助需求(指上述三项资助类别)以及其他支持材料发送至会议秘书处,提出申请。申请截止日期:2014年4月20日,资助名单将在4月30日公布。
会议面向学生展板报告设立“优秀学生展板奖”若干名,将在会议期间评选,优胜者颁发证书和奖金。具体评奖细则将在第三号通过中公布。
九、会议住宿
会场所在的“上海光大国际会展中心”,交通方便,周边有多家不同档次的酒店可供选择,会议秘书处以优惠价格在以下酒店预留了一定数量的房间,参会代表在宾馆预订截止日期之前,自行与各宾馆指定销售人员联系和预订房间。在截止日期之前办理预订手续方可享受会议优惠价格。截止日期之后将视宾馆房间情况安排,但不保证预订成功。宾馆预订截止日期为2014年5月31日。会议秘书处将在宾馆预订中提供必要的协助。
上勤假日宾馆(上海田林店)(上海市徐汇区柳州路431号):标准间240元,联系人:李小林,手机:13611780376,Email: 1547765714@qq.com距会场约600米。
此外,会场周边还有其他酒店,如:上海云悦华尔兹精品酒店、如家快捷酒店、格林豪泰等,请参会代表自行预订。各宾馆距离“上海光大国际会展中心”的位置分布请见附图。
十、会后考察
会后考察安排在7月5日,初步时间安排为:上午8点从光大会展中心乘大巴出发,约下午5点回到光大会展中心。有如下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价格均为150 元/人。有意参加者可在网上注册时预报名,费用由报名参观人员在现场注册时直接向“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支付,会议不作代收。
路线一:上海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现代地貌过程、鸟类保护区等。
路线二:上海临港新城:上午经东海大桥至洋山深水港,参观航海博物馆,午餐后回到市区参观同济大学深海馆(四平路校区)。
费用包含:团体门票,往返巴士,参观导游解说,午餐(不含酒水)及旅游保险费。
十一、重要时间节点
2014年1月31日,征集会议专题、召集人及其他建议截止;
2014年2月28日,发布第二号通知,宣布专题设置,开始会议注册,提交摘要;
2014年4月20日,学生资助申请截止;资助结果将在4月30日公布;
2014年5月31日,早期注册、摘要提交和宾馆预订截止;
2014年6月15日,发布“三号通知”,宣布会议日程。
十二、旅行服务
指定“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为本届会议的官方旅行服务代理机构,收取会议注册费,出据会议注册费发票,组织会后考察活动,并可根据需求,提供票务及其他旅行服务。
十三、会议费支付
会议费用的支付方法:
1、预付费:
(1)会议网站在线支付(接受VISA、MASTER和银联信用卡);
(2)其他预付费仅接受银行汇款,收款账户信息:
公司名称: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
开 户 行: 上海银行 江苏路支行
    号:316434-00006719263
会议推荐第1种支付方式。汇款时请在附言栏标注会议注册人姓名,在费用支付手续完成后,请务必联系会议秘书处,以便核账并回复“已收款”和有关确认信息。
2、现场付费:
接受现金,接受VISA、MASTER、银联等各类银行信用卡和借记卡。
3、退款条件:
早期注册截止日期(5月31日)前提出,全额退款;6月15日前提出,注册费按50%退款;6月16日起提出,不退款。提出退款要求时,请使用注册时的电子邮件地址,由注册人向会议秘书处提出。退款方式将按原付款途径办理。
十四、会议秘书处
有关会议各类信息及需求,请随时联系会议秘书:
刘志飞(总体协调),电话:021-65984877,13816101893;邮件: lzhifei@tongji.edu.cn
杨守业(学术日程),电话:021-65989130,13671879916;邮件: syyang@tongji.edu.cn
拓守廷(会议注册),电话:021-65982198,13601872997;邮件: cess@tongji.edu.cn
秦顺生(网站管理),电话:021-65985090,13916079741;邮件: cess@tongji.edu.cn
联系地址: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邮编200092)
传真:021-65988808
会议网站: http://www.cess.org.cn
发布日期: 2014-03-19    浏览: 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