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黄存瑞 %A 王琼 %T 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早期信号捕捉及应对策略研究 %D 2018 %R 10.11867/j.issn.1001-8166.2018.11.1105. %J 地球科学进展 %P 1105-1111 %V 33 %N 11 %X

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在21世纪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地表平均温度升高、降水规律改变,以及极端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增加,正在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与健康。如何妥善应对全球增暖导致的健康风险,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部署的研究任务“全球增暖导致区域健康风险及早期信号捕捉研究”于2018年5月正式获批立项,将通过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设计,集成公共卫生、医学、气象科学、灾害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开展气候变化健康风险评估、早期信号捕捉及应对策略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气候变化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及区域分异规律;②气候变化或极端事件与健康关系的机理研究;③导致区域健康风险的气候系统异常早期信号捕捉;④气候变化健康风险综合评估和适应策略。希望通过卫生与气象部门的紧密合作、科研与业务单位相结合的方式,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提供科技支撑。

%U http://www.adearth.ac.cn/CN/10.11867/j.issn.1001-8166.2018.1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