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资源库

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
王建 1, 8( ), 车涛 1, 9, 李震 2, 李弘毅 1, 郝晓华 1, 郑照军 3, 肖鹏峰 4, 李晓峰 5, 黄晓东 6, 钟歆玥 1, 戴礼云 1, 李红星 1, 柯长青 4, 李兰海 7
地球科学进展 2018, 33 (1): 12- 15.
内容简介

介绍了“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的背景、科学目标、调查内容及方案。调查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中国全面而系统的积雪特性数据库,服务于气候变化、水资源调查和积雪灾害的数据需求。调查将从历史资料整编、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地面调查以及积雪遥感调查等方面展开。历史资料的整编包括收集气象站以及各单位已开展的积雪特性观测资料,并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整编;典型积雪区地面调查主要是在东北地区、新疆地区和青藏高原开展不同季节的积雪特性调查,以点、线、面3种方式开展,观测内容包括雪深、雪密度、雪水当量、积雪形态、表层硬度、液态水含量、雪粒径、雪层温度、雪土界面温度、介电常数以及积雪的若干化学特性;遥感积雪调查将利用地面调查的积雪特性信息改进已有的积雪参数反演算法,建立中国长序列的积雪面积、反照率以及雪水当量数据集。最终,利用地面和遥感调查所获取的积雪特性及分布数据集对中国进行积雪类型划分,并生产系列积雪特性及专题分布图。

相关文章 相关视频